三把尺子衡量“谋事要实”

三把尺子衡量“谋事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把“谋事要实”摆在“三实”之首,可见其极端重要性。领导干部要做到“谋事要实”,关键要用“前瞻谋事、务实谋事、为民谋事”这三把尺子作为行动准则,着力夯实谋事基础,努力为群众谋福祉。

前瞻谋事。前瞻谋事是前提。强调的是要有超前谋划。眼下,有的领导干部前瞻意识较缺乏,前瞻谋事的主动性不够,要么轻率定调,要么盲目决策,要么妄下结论。这样做的结果是,既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又导致干群关系紧张,更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比如,广东河源群体性事件,正是由于地方政府漠视公众情绪,选择“独断先行”上马河源电厂二期工程,才遭到民众抵制,人为地将民众“逼”上了“梁山”。这起典型案例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如何做到前瞻谋事?首先,要树立战略思维。不管是顶层设计还是微观管理,都要准确把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既立足当前,谋大局、管大事、思长远,给当代发展指明方向;又预见未来,谋长远、细分析、慎决策,给未来发展开辟通道。其次,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善于凝聚人心,确保全党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地干事创业。再次,要认真总结经验。经验是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教训是由鲜血和代价凝成的,总结经验为的是大步向前,吸取教训为的是少走弯路。

务实谋事。务实谋事是关键。务实就是要说真话、道实情、讲真理。务实谋事强调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推进发展。当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做规划,搞建设,过于急功近利,常常脱离实际。比如,广州市耗资8亿建成的陈家祠广场仅用4年就“推倒重来”;安徽省淮南市市委原书记方西屏,怀疑在建的“观湖国际”酒店挡住风水,于是强行令其拆除等。这些都是“拍脑袋决策”的结果,更是劳民伤财的典型。

务实谋事关键在“实”。首先,思想观念要实。只有紧跟时代的脉搏,才能引领时代的潮流。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意识、守旧意识、小农意识与功利意识,强化群众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及质量意识。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其次,工作方法要实。要克服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弄虚作假、追求光鲜等不良思想。要杜绝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讲话落实讲话等忽悠做法,让“求实之风”吹起来。再次,工作落实要实。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抓落实。要坚决摒弃“早上围着轮子转、中午围着盘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现象,也要坚决反对“下村转一转,中午吃餐饭,临走之时,拍着肩膀说,你要好好干”的做法。我们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干事创业,在“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下,扑下身子沉下去,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为民谋事。为民谋事是根本。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漠视群众利益,把百姓冷暖安危抛到九霄云外。比如,河南某县为促农增收强迫农民毁掉麦子种烟草,武汉最大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成为“楼脆脆”等,这些都是严重忽视群众利益,搞“政绩工程”结出的苦果。正如群众批评所言:表面是“惠民工程”,实则是“毁民工程”。

对此,我们倡导为民谋事,贵在动真感情,舍得下真功夫,真心为民请命。首先,必须勇于担当。伟大的事业,需要无数有担当的领导干部。我们倡导的是,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敢于直面矛盾,乐于帮民解困,勇于承担责任。在部门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主动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在遇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时,要敢于站出来作斗争,挺直腰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不能当“缩头乌龟”。其次,关心群众疾苦。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我们都要了然于心,都要认真对待,都要及时解决。再次,学会干净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要发财就不要去当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严于律己,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做到为政清廉。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