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关键在“慎独”

“严以律己”关键在“慎独”

“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重要组成部分,“严以律己”就是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因某时、某地、某景或者自己的某种身份而放松要求,这是一名党员干部能行稳致远的重要条件。“严以律己”,基础是“律”,重点是“严”,关键在“慎独”。

“慎独”,语出《中庸》:“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指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能严格要求自己。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难以做到,他们独处时,由于处于无人监督和约束的状态,往往会不自觉地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将内心的善恶美丑毫不保留地显露出来,尽情地放纵自己,想平日之不敢想,做平日之不敢做。

这种独处的不谨慎,又反过来会影响自己平时的言行和决策,尤其是在某些时刻,人们的言行会下意识地遵循自己内心深处的念头,若没有一颗“慎独”之心,“严以律己”就是一座内含蝼蚁之穴的河堤,一旦欲望汹涌澎湃就有决堤之危。有很多干部,经过自身努力、组织培养、层层筛选,好不容易走上了领导岗位,却最终倒在了各种欲望的包围中,深究根源,就是因为没有做到“严以律己”,没有做好“慎独”。

一名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做到“慎独”,首先要做到“慎欲”。无论何时何地,独自一人时都要牢牢地控制自己的欲望、遏制自己的贪念,绝不让诸如权力欲、金钱欲、美色欲等各类欲望在心底滋生滋长。其次要做到“慎思”。独处之时,党员干部需要严管自己的思想,不要思能得多少,但思能付出多少;不要思是否有利于政绩,但思是否真正利国利民;不要思团团伙伙,但思兢兢业业。“慎独”还要做到“慎行”,独处时正是一个人身心放松的时候,越是放松的时刻越要管住自己的行为,决不能将不良行为放纵出来、将不良习性养出来。

“慎独”是“严以律己”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党员干部只有在独处之时也自觉严格地控制自己的欲望、把握自己的思想、规矩自己的行为,才能真正做到“严以律己”,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作者系湖南省新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