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重在解决实际问题

“三严三实”重在解决实际问题

摘要:“三严三实”的提出重在用“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去指导工作、开展工作,要把始终服务群众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和习惯,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发现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6月6日至8日在福建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调研时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典型引领,把提升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的提出重在用“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去指导工作、开展工作,要把始终服务群众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和习惯,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发现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

就当前而言,“三严三实”自上而下,从理论性的严实做人做事逐步转化成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策。恪守“三严三实”将会成为一种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将与工作中的“为官不为”、“庸浮懒散”形成鲜明的对比,并逐步解决那些华而不实的问题,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与解决好群众利益需求和发展需求的关键。没有“严”的准则,就会产生畏惧困难的心理,不深学,不摆正心态,不听群众意见,导致办事虚浮,解决实际困难只在面上;没有“严”的准则,就会忘记百姓,不找根源、不想方法、自以为是,一味指责群众,丧失了应有的为民务实之道,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没有“严”的准则,工作就会失去底线,出现“用权、律己、修身”的越位,导致“谋事、创业、做人”的不实,把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抛于脑后。因此,“三严三实”的关键就是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谋实事。

就实际而言,“三严三实”需要抓住“少数关键”。目前市县级已经通过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活动,并将其精神触角延伸至乡镇。一把手这个“少数关键”是否真担当起第一责任人很重要,这个“少数关键”即是带头接受教育者,也是工作有效开展的具体指导者。“三严三实”的深度和实度取决于“少数关键”是不是立足于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层面,重在是不是立足于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这个层面。所以“三严三实”的深入还需要打好“少数关键”这张牌,才能有解决实际问题务实清廉。

刘云山在调研期间强调要把握主题、聚焦问题,既巩固扩大从严治党的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因此,“三严三实”必须解决好实际问题。一方面要在“三严三实”理论指导下当“有为之官”,要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去直面群众期盼的问题,去解决需求与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在“三严三实”理论指导下当“信仰之官”,在思想上坚持党的领导,在行动上拥护党的领导,在法治基础上用好权、谋好事,始终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三严三实”向前走也要回头看,看是否从严要求,是否知行合一;看干部是否真严实、是否去作为、是否出成效;看在前进过程中遗漏了哪些群众需求、遗漏了哪些发展需求,还需要解决哪些实际问题。这样,严实之道才会与发展之路相伴而行,才会让解决实际问题的真“严”真“实”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黔西县花溪彝族苗族乡文化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