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事关官员人品官德的大事

读书是事关官员人品官德的大事

“偌大的豪宅里,却遍寻不见一本书。”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落马后,广东省纪委办案人员搜查其住所时有这样一个印象。办案人员透露,蒋尊玉家中书柜里摆的并非图书,而是名贵烟酒、玉器、字画等,放在床头的唯一一本书刊还是“少儿不宜”读物,甚至还布置了一间佛堂,供奉了十几尊佛像。

爱读书曾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之一,尤其是对于官员群体,自幼饱读经史子集,更是其入朝为仕、实现治国平天下远大抱负的素质必需。然而纵观当下,领导干部不读书的现象却令人担忧。去年中央党校课题组对在校学员进行的一次阅读状况问卷调查显示,对于领导干部目前读书状况评价“一般”的竟高达71%,而持积极肯定态度的不足20%。豪宅里“寻不见一本书”的蒋尊玉便是典型个例。

曾经弥漫于世的书香之气和嗜书如命的官场氛围缘何不再?“工作忙”、“没时间”常常成为当下许多不读书官员的托词。但究其实质却是功利思维和浮躁心态作祟。许多领导干部所谓的“忙”,实际上是在忙着迎来送往、赶场作秀,忙着编织关系网。即便是偶有“闲暇”,也毫无吝啬地交给了打麻将、斗地主、上网聊天和刷微信朋友圈等娱乐性活动。客观上的“没时间”是假,“不爱学习”的动力缺失才是真。

矫正官员“不读书”问题,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强化对读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知。读书学习不只是人们就业上岗的敲门砖、为官入仕的必修课,更是从政者修身养性、陶冶心智、提升决策能力、优化管理水平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应成为包括官员在内的社会共识。

矫正官员“不读书”问题,还需致力于健全和完善督促学习的制度与机制。官员读书氛围不浓,缘于“读书无用”的环境。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公务员“入口”处有一次知识与能力考试外,层层提拔的各“楼梯口”,却少见有此类测评“把关”。如果选拔不是根据个人能力和履职政绩,而是讲求靠山、人脉和票子,官员又有何心思勤奋读书、求知上进?这就需要从制度设计的层面,探索倒逼官员学习的激励机制。

读书不是官员的生活私事,而是事关其人品、官德乃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等的大事、要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以官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实际行动,引领和促进“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当为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