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摘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的结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和发展,彰显了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巨大政治勇气。

具有深刻内涵的重大论断

本质是事物本身内在的、固有的属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规定的应有之义,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规定中最内核、最根本的属性。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作为奋斗目标。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尔后,中国共产党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尽管出现了曲折和坎坷,但也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每一项内容都体现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就是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一以贯之凸显了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而党的领导无不贯穿于各项制度之中。可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中居于核心地位。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中最核心、最重要、最关键的特征,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其他本质特征的存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包括党的领导、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当家作主、共同富裕、社会公正、社会和谐等。其中,党的领导融入其他本质特征之中,并对其他本质特征的实现起着根本保障作用。比如,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核心,也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旗帜。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就不能实现。这是被中国近代以来历史证明的客观真理。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离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就失去根本保证,就会落空。可以说,如果丢掉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本质特征将失去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将不复存在。

具有重要意义的重大论断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的结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什么是社会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的重大理论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对“什么是社会主义”进行了再思考、再认识。经过长期深刻思考,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进行了创造性的概括,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本质概括,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也不断深化,相继作出一些新的论断。比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等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进一步深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发展和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把我们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有力理论支撑。“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理论支撑和强大思想武器。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一些重大制度和政策问题,甚至涉及到在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下不敢碰的“红线”。比如,关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论断,关于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问题,等等。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有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有利于大胆革除一切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有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无论怎么改,对于属于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党的领导,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关系到社会主义改革的正确方向,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败,关系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疑的坚决回击。近些年来,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调整发展,资本主义社会呈现一些新的特征,比如,北欧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提高居民社会福利水平,贫富差距大大降低。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也呈现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在国家建设发展继续向好的大势下,一些地方出现诸如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社会公正不彰、党员信仰丧失、官商勾结严重等现象。国内外一些舆论质疑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仍然属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存在一些阶段性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我们党高度重视、正在积极解决,并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中国,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就不会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充满希望。

具有切实要求的重大论断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不仅意味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的不可缺少的核心内容,而且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将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因此,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就要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能力素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终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关键是搞好党的建设,根本途径是加强学习。这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在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使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积极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核心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为党的依法执政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保证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强化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