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

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

——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对党章要求的回归,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怎样才能把这一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之中?本报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

记者:中央纪委多次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但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包括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您认为应如何理解这一要求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解决哪些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

李法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突出强调加强纪律建设,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今年以来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

我们理解,这一要求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这是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是从惩治少数腐败分子向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发展,从着力治标向标本兼治的深化,从营造“不敢腐”氛围向着力构建“不能腐”机制的提升。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认真解决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这样才能巩固“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形成“不能腐”的机制,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构建起良好政治生态。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也是适应形势任务的新要求,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内涵和要求,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内涵至少有三点:一是“纪”在“法”前,对党员来说,第一位的是守住党规党纪这个底线,不能退到法律的底线;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对党员干部首先要进行纪律审查,把防线坚守在法律之前;二是“纪”比“法”严,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违反纪律就要审查,不能等违法了再去管;三是规矩和纪律一样重要,都要挺在前面,党员干部既要守纪律又要讲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审查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也要掌握守规矩情况,及时纠正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纠正“不把违规违纪当回事”的错误思想认识。这种情况在一些地方并不少见,源于一些党员干部没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按纪律和规矩办事,甚至把不守纪律和规矩当作有“本事”、“能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让党员干部明白,入了党就必须遵守纪律和规矩,纪律和规矩是不能碰的底线,碰了就要追究。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纠正“对违规违纪问题不审查、不处理是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错误思想认识。有的把对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不审查、不依纪处理当作关心爱护干部,实际上则是助长其侥幸心理,一错再错,从违纪滑向违法犯罪,最终是害了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这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爱护。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纠正“重查大案忽视一般违规违纪问题审查”的思想问题。在以往工作中,常常重视查处大案要案,以查处大案要案论英雄,而忽视对一般问题的纪律审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管纪律”是纪委的主业,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是最大的政绩。

记者: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三转”的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更好地聚焦主业主责?

李法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纪检机关必须依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职,进一步聚焦纪律和规矩,突出执纪特色,严格纪律审查,严厉惩治腐败。在党风廉政教育上,应突出党章和纪律、规矩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和规矩意识,使之将纪律、规矩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山东运用学习测试的方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去年以来全省17.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促进了党员干部知规守纪。

在作风建设上,抓作风就是严纪律、严规矩,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违纪来处理,注重用执纪的方式来纠正,持续加大力度,这是取得成效的关键,也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实践成果。山东坚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构成违纪的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不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内部通报等代替纪律处分,今年以来党纪政纪处分862人,起到了通过严明纪律正作风的作用。

在纪律审查上,要掌握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情况,掌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更要全面掌握所有监督对象遵守纪律、遵守规矩、执行制度的情况,既当好“啄木鸟”,又做好“护林员”,护好整个“森林”。在监督上,突出守纪律、讲规矩这个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规矩、制度情况的监督,促进纪律、规矩和制度严格执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