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

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

(原题:以人民为中心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者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这些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文艺与人民关系的最新表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思想精髓和时代表达,是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实践指南。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对文艺中“人民”属性的理解。

以人民为中心认识美的本体

审美是文艺的目的之一。什么才是让人动心的美?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美是人的本质的对象化,美感是享受生活的愉悦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赋予了美以具体内容和形式,艺术家遵循美的规律,契合美的要求,通过自身的艺术创作,发现了美,创造了美。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创造,这句话的含义有两层,一是人民创造历史的同时创造艺术,二是人民的历史创造与艺术创造有时是同步的,人民的历史实践定义了美,并成为美的一种表现。

用题材、内容、叙事、情节、形象直接反映人民实践、描绘人民群像、表达人民情感,这是文艺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直接表现。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是高度集中、非常典型地反映出改革开放年代人民的生活和人民的情感,其中角色让人们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不仅如此,小说还揭示出奋斗与梦想、时代与成功、个体与社会的深刻关系,给人以智慧和力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成为一部可以经受时间考验的文学经典。许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住美的本质,受到人民的欢迎。

音乐、绘画、舞蹈、摄影等“纯艺术”,喜欢它们的人不分地域、不分国度、不分种族。这些所谓的“纯艺术”,来自艺术家的艺术天分,是纯粹的个人创造,似乎与人民、与社会、与生活、与实践没有关系。但是人们喜爱这些艺术作品,完成对其审美,并不是毫无理由。康德说美是无目的的合目的性,指艺术家创造美时应该没有功利目的,有强烈功利目的者,不容易创造好作品;虽然创作没有既定的目的,但如果是美的,其结果却是符合目的的,也就是符合人类社会的规律。黑格尔在康德美学的基础上,认为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指出了美与理念的内在逻辑关系,说明没有孑然而立的“纯艺术”,背后总有思想、理念、观念的蕴含。

正如《美的历程》所指出,积淀在作品中的情理结构,与人们的心理结构有相呼应的同构关系和影响,人类的心理结构是一种历史积淀的产物。只有共同的而不是个别的、社会的而不是个体的、现实的而不是意象的,才真正能够积淀下来,成为人们共同的心理结构,也就是“人民”及其实践成为审美的内在因子,才会实现所谓对“纯艺术”的鉴赏。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是唯物史观在文艺领域的具体呈现。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助于正确地看待社会历史,把握历史的本质,感受生活的本色,领悟艺术的真谛,从而获得无比开阔的创作视野。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