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

摘要: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改革开放以后,在拜金、拜物等观念腐蚀之下,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在净化政治生态任务艰巨繁重背景下,我省召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着重从思想上政治上解决班子队伍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其中,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对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推进我省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将起到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改革开放以后,在拜金、拜物等观念腐蚀之下,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究其原因,就是丧失了最初的信仰,流失了精神上的“钙”,丢弃了“政治灵魂”。省委对此总结了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班子队伍中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指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追根溯源,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出了问题”。

新时期,在我们党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严峻形势下,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当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集中体现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的讲话所要求的,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上至国家大政方针的选择,下至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规划的制定,领导干部在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一旦领导干部缺失马克思主义信仰或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就不能从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最高目标这个规律的高度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也不能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视角来摆正自己与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位置,就会做出错误的甚至违背历史发展方向的决策。

政治生态的核心是领导干部的信仰问题,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下的行为规范问题。领导干部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政治生态就清明,反之,政治生态就污浊。山西之所以产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原因就在于吏治腐败所导致的政治生态问题,而根源就是部分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就要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以改革成效取信于民,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实践基础。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共产主义现实运动的有机统一。理想和现实既能相互促进,也能相互影响。二者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既要用理想照耀现实,更重要的,是促进现实一步步向理想迈进。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同时也怨言多了,质疑声多了。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与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贫富差距悬殊、贪污腐败量大面广、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诸多现实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有直接关系,部分群众认为社会缺乏公平正义。试想,这种心理感受怎么能让他们也认同我们党的“三个自信”?所以,我们需要从这些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其“获得感”。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面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受益、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夯实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实践基础,才能把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我们党才能在理想的指引下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

(作者系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