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的时、效、度

切实把握思想政治建设的时、效、度

摘要:从历史看,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从现实看,思想政治建设是化解党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综合工程,事关理想信念塑造,直指思想认识领域,触及社会心理层面,关乎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切实把握好时、效、度,对于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尤为重要。

把握思想政治建设之“时”

时者,势也。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从历史看,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从现实看,思想政治建设是化解党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从将来看,思想政治建设是党面向未来长期执政须臾不可丢弃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及其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决定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发挥其生命线作用,充分释放其凝神聚魂的正能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思想政治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但归根结底,其要解决的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认知和价值领域问题,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所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始终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是思想政治建设永恒不变的主题。

就其任务而言,思想政治建设既有管党治党需要长期坚持的历史主题,又有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关键是要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根本问题。从四川查处的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看,一些地方和部门班子队伍中信仰迷失、自行其是、拉拉扯扯、权钱交易,吃拿卡要、江湖习气、独断专行、贪图享乐、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问题比较突出。自觉查摆问题,严肃反思问题,从塑造作风建设新常态的高度检视和解决这些问题,本身就是对思想政治建设重要性、紧迫性深刻认识的最好注脚,就是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时效性的有力回答。

把握思想政治建设之“效”

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是否突出,生命线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关键看成效。实践表明,只有通过思想政治建设拧紧总开关,打通思想脉络,净化精神世界,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发挥倍增效应。客观地看,与革命战争时期相比,与封闭条件下搞建设相比,今天思想政治建设的外部环境在变化,难度也在增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带来新挑战,使思想政治建设的空间领域在压缩;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带来新情况,使思想政治建设的价值认同在弱化;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产生新要求,使思想政治建设的宣传舆论功效在分散;党员结构和队伍状况表现新特点,使思想政治建设的作用影响在变化;党内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交织共生引发新矛盾,使思想政治建设的内生动力在削减;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滋生新困惑,使思想政治建设的传统优势在流失;反腐败斗争衍生出“灰色心态”,使思想政治建设的隐形压力在增大。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