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四以”修身  加强道德修养

做到“四以”修身 加强道德修养

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高道德修养,要做到以学修身、以俭修身、以勤修身、以廉修身。

以学修身,补好精神之钙。学习是信念之基。共产党员要想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要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定力,补好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强信念之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是能力之本。现阶段,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如果不学习,或不愿学,或不深学,或学用脱节,必然会出现本领恐慌、才能恐慌、知识恐慌,更谈不上具备“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基本素质;学习是成事之要。大凡富有远见卓识的人,善于理性思考的人,具有敏锐眼光的人,能够成就事业的人,都与勤奋学习密不可分。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群众利益作为正确决策的基本出发点,积累知识,提能增素,蓄势待发,干大事成大业指日可待。

以俭修身,提升道德境界。节俭是一种观念,更体现一种道德境界;节俭是一种行为,更展现一种高尚品格;节俭是一种传统,更彰显一种精神力量。保持节俭之风可以使人远离奢侈贪欲的透惑,可以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坚定前行。“历览前贤国与家,成于勤俭败于奢”。知耻明俭不仅是一个人身修养问题,更是一个廉洁奉公的品质、境界问题,一个政治态度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俭朴、节俭作为为官从政的基本素质,保持清廉的基本要素。

以勤修身,履行好职责。韩愈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今天的党员干部“为官一任,在职一方”,主业就是为民造福,想民之乐,谋民之利,忧民之困,解民之难。绝不能尸位素餐,庸碌无为,而应在其位谋其政,认真对待工作的任何一件事,不拖沓,不偷懒,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尽心竭力耕种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绝不能常坐“衙门里”,喝着茶水,哼着小曲儿,拍脑袋搞决策,靠想象下定论,凭主观好恶为民办事,而应勤于“下高楼”、“出深院”,走村寨,进农家,访百姓,坐得住群众的小板凳,聊得来群众的土家语,解得开群众的急难事。待群众如父母,视懒惰为耻辱,以兢爽业业的态度,勤勤恳恳的劲头儿,履行好“人民公仆”的职责,实现干事成事的目标。

以廉修身,坚持道德操守。“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主要讲的就是道德操守对于为官者的重要性。历来清官受人颂扬,污吏遭人唾骂。我们要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倡导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时代精神,坚持以廉修身、以德律己、以严用权,经得起考验、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不贪不占、不收不卡、不拿不要,学做黑脸包公,善做“廉政达人”。常想为民之本,常念务实之经,常思清廉之要,坚持道德操守,努力做到政声人去后,清正名千古。

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点滴养成、改进作风做起,以真诚的态度端正“为民之心”;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贪公款一厘一豪做起,以务实的行动保持“廉洁之性”;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修炼“金钢之身”,坚定信仰追求、增强担当意识、树立为民情怀,赢得群众的信认、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