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首次展出“抗日”侨批

晋江首次展出“抗日”侨批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晋江档案馆举行侨批文化展,一批含有抗日元素的侨批首次亮相展出,这些侨批反映了海内外晋江人当年共同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

这封侨批背面盖“欲救国亡、抵制仇货,万众一心、坚持到底”的戳记 

这封抗日笺右侧印有“同胞速起!抗日救国!”的爱国口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晋江档案馆举行侨批文化展,一批含有抗日元素的侨批首次亮相展出,这些侨批反映了海内外晋江人当年共同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

晋江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海外华侨时刻关注和参与祖国的重大社会变革和事务,如辛亥革命、民主革命、抗日战争等。华侨为家国、民族振兴事业,舍生忘死、勇于奉献,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这些在晋江侨批中常有体现。

可以说,晋江华侨的抗日爱国运动是祖国整个民族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再到1941年的太平洋战争爆发,直至1945年日本投降,晋江华侨为祖国的抗日战争和侨居地的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身先士卒、全面投入的精神令人敬佩和缅怀。

据介绍,在日本入侵祖国的时刻,许多在外的晋江爱国华侨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抗日战争,贡献突出。在侨批上常常展现了对抗日英雄的崇拜和经济上抵制日本的宣传,以及发动购买救国公债等抗日行动。

比如,“九一八”事变后,海外华侨发动了一系列抵制日货的运动,许多侨批用印戳来表达爱国热忱,不少侨批印戳上印有“抵制日货、坚持到底,卧薪尝胆、誓雪国耻”等内容。

在1937年8月17日,“国民政府”电告全国发行“救国公债”,并得到了海外华侨的响应,在一封由菲律宾寄往晋江的侨批上,批封背面就盖有“请购救国公债”印戳;1939年4月,菲律宾树妹写给晋江浅姊的侨批写有:“志已决,为国当兵服务而去”,是华侨积极回中国抗日的感人事迹;在一些侨批封背面还盖有“奉劝诸君要记得,东洋货色买不得,如果买了东洋货,便是洋奴卖国”的打油诗,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海外华侨的爱国热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