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抗战历史 走访抗战老兵

重温抗战历史 走访抗战老兵

——尧都区老干部局“重温抗战历史,走访抗战老兵”活动纪实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宣传抗战精神,让人们更好地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尧都区老干部局开展了“重温抗战历史,走访抗战老兵”活动,通过走访交流、看望慰问,记录、还原当年那段刻骨铭心的烽火岁月,以实际行动告诉这些共和国的功臣,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们,让这些老兵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

本次活动历时近半个月,共走访了抗战时期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21人,记录影像资料500余张、采写有关文字信息10000余字。回顾十多天来的工作,几多收获,几多感慨,有经验也有不足。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精心策划,统一安排

目前,尧都区离休干部共有260余人,其中抗战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干部21人,在这21名抗战老兵(以下简称抗战老兵)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也已经 86岁,而且他们的居住比较分散,有城市、有农村、还有外地。根据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制定出走访活动方案,按照居住地点,规划出走访路线,并利用离退休干部短信平台发布活动消息,起到了一个更大的宣传发动作用。5月29日,活动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带队一行三人开始了走访行动的第一站。  

1-康应和

康应和

二、走村入巷,逐一走访     按照规划好的路线,我们走村入巷,深入到每一户老兵家里进行走访。每到一家我们都受到老兵们及家属热情的接待,他们又是倒水又是递水果给我们吃,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娘家人来了”,于是他们就像见到自己亲人似的与我们侃侃而谈。年近90岁的孙荣川老人,听说我们要采访他,特意让孩子从老家介休把他接来临汾,老人一见到我们激动的不知说啥好,一个劲的夸共产党好,说托党的福他很幸福,兴致所致,孙老还给我们吟唱了十多首抗战歌曲。今年97岁高龄的梁斌,是尧都区一名老红军,如今依然身板硬朗,说话铿锵有力,当他回忆起打平型关伏击战时,手冒青筋、眉飞色舞,令在场的我们倍感激动,倍受鼓舞,使我们更加感到这次活动的意义重大。在这次走访中,大部分老兵身体硬朗,生活幸福而安逸,也有个别老兵身患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令人看后深感不安。86岁的霍成铭老人,当年15岁的他勇敢的从日军哨兵手里夺过机枪,杀死哨兵后,扛着机枪依然参加了八路军,被陈赓司令员称为“抗日小英雄”,如今,这位当年的“抗日小英雄”因患脑血管病生活不能自理,由家人陪伴安度晚年。            2梁斌

梁斌

3孙荣川

孙荣川

三、克服困难,灵活“作战”

在走访老兵的过程中,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兵,没法用语言交流,而他们的子女有的也不太了解父辈的工作和战斗经历,这给我们的采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克服困难,我们采取了三种方法:一是用引导的方法与其尽量沟通、交流;二是让其家属提供一些可参考的资料;三是查阅其档案资料。就这样,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从而完成对抗战老兵的采访。本次走访的老兵中,有两位居住在外地,一个是居住在石家庄的原教育局离休干部崔秀香,另一个是居住在南京的原人大委员胡文杰。为了取得这两位老兵更多的信息,我们想尽办法,一是电话寻访,通过打电话与其交流,向他们传达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在双方的交谈中获取有关方面的信息;二是网络交流,通过网络传递照片等信息;三是查阅资料,通过大量查阅其档案资料获取有关信息。居住在石家庄的崔秀香老人,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语言交流很困难,我们就在电话寻访时,专门让其女儿把话筒对准她,让她能听到我们的说话声音,电话里,我们尽量把声音放慢,用一种很温和的语气问候老人,电话这头能听到老人含糊不清的“哦,哦……”声,站在旁边的女儿给我们解释,说她母亲听到了我们的声音,激动地更说不出话来了。经过努力,对21位抗战老兵都进行了采访,无一人落下,达到了预期目的。

  杨成源4

杨成源

四、作好记录,留好影像     本次走访活动,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作好笔记,留好影像。随访的尧都区摄影协会主席张旦,孩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他也顾不得去管,十多天来,冒着盛夏的酷暑,不辞辛苦,给我们担当司机加摄影,他年轻有为,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到一个家庭,他都能从纯朴的生活细节中发现美和捕捉美,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老兵影像资料,他以执着的摄影艺术追求和为人谦和的朴素生活作风影响和感召着我们,使我们从那些腥风血雨的故事中,感受到了我们的抗战老兵闪光的灵魂和铮铮铁骨,也令我们从中得到了教育,受到了启发。老干部局宣传科张慧娟主任,全程参加,认真作记录、查资料、打电话,每当老人表述不清时,她不厌其烦地反复询问,保障了故事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为本次走访活动整理资料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本次走访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尧都区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尧都区机关报《今日尧都》,从5月18日开始,对本次走访内容进行了连载,临汾市老干部局电话询问活动开展情况,部分县市也纷纷来电询问活动情况,临汾市电视台也积极筹备与我们合作对此活动进行延伸报道等等,包括尧都区老干部局网站,及时建立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栏,对本次走访内容,予以了详细连载报道。一次简单的走访活动,能产生这么强烈的反响,真的令我们感到欣慰。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了解到尧都区的抗战老兵许多英雄事迹,同时也使我们从中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感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我们犹如经历了一场“血与火”的洗礼,从老兵们的抗战经历中,倍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本次走访,虽然取得了很大收获,但也存在许多不足。比如,由于我们没有很好的录音设备,仅凭手记和耳朵听,致使老兵们的许多叙述不能很完整的记录下来,造成故事的不完整现象。二是在我们整理文字信息时,发现有许多需要了解的信息,根本没有获取到,致使采写时出现很多困难。

一次活动的结束正是我们宣传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的开始,我们要总结经验,立足于传承中华历史,宣传抗战精神为目的,使伟大的民族抗战精神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搞好尧都区老干部工作,做出努力,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