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听大实话

领导干部当听大实话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教导”:“在领导面前,他不爱听的大实话一定不能讲,不然,你将得不到提拔和重用的机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教导”,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生活中有了“经验教训”。很多时候,说真话、实话的同志被认为是没有“政治觉悟”,同时被冷落。久而久之,在领导面前,同志们都不敢讲实话,进而还形成了“真理”。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时,曾经阿谀逢迎,溜须拍马,想方设法满足隋炀帝的要求;可到了唐朝,他却一反故态,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司马光就此评论说:“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且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才敢于讲真话,才会讲实话。

听真话、实话是一种智慧,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虚心听取别人给自己讲的大实话,才能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