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为何只是插曲

摘要: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共同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的政策同样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已庄严承诺,如果有人蓄意制造事端,威胁到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将第一个站出来坚决反对”。

近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美期间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在南海问题上,范长龙敦促美方继续秉持不选边站队立场,减少在南海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客观公正地看待和处理问题,不做损害两国两军关系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范长龙说,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范长龙

(图片说明:6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左)举行欢迎仪式。当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

范长龙的表态不仅是中国军队的态度,也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态度。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重申,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应当继续对南海问题不持立场。

的确,南海问题目前比较复杂,这与一些域外国家极力插手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这些域外国家,不仅有美国,还有日本。与此同时,个别南海问题当事国竭力迎合和利用这些域外国家所需,千方百计促使南海问题升温,冲在最前面的就是菲律宾。

单看一时一地、放大局部细节,南海问题确实有点给人“风急浪高”的感觉。中国在自己主权范围内进行岛礁建设遭歪曲夸大;而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被他国非法窃取和侵占的事实却被刻意忽略。各方分歧难以弥合,搅局者又过于放肆,各种纷纷扰扰很可能还会时不时泛起,一段时间里可能仍不会消停。

范长龙

(图片说明:6月1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左六)在华盛顿接见飞虎队老兵杰·温雅德。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和二战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成员保罗·德穆克的儿女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