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也是一种作风

坚持也是一种作风

中央决定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此举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巩固和深化,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做则已、做则必成”的决心和劲头,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始终如一、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作为领导干部也要有这种长劲、韧劲,这种“坚持”精神。

坚持也是一种作风。坚持的意义不仅在于守住高尚,更在于始终不渝地坚守底线。坚持得好,就会成功,人生道路就会充满色彩;坚持不好,将会一事无成,甚至毁掉一生。

坚持是一种内心的执着。坚持是一种内心的强大和发自内心的承诺,更是一种自觉的行动。内心强大,就可以不懈追求、执着理想、挑战极限;发自内心的承诺,就可以战胜困难、远离诱惑、摆脱困扰。亚米契斯说过:“事情做不好,往往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没有恒心。”丘吉尔讲“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当我们遇到困难,遭受挫折,当我们汗流浃背,精疲力竭的时候,我们应该在心中默念一声:再坚持一下,绝不能放弃。永不言弃的人看到的永远是希望、是乐观安适的心态、是胜利和成功后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平衡和满足。

坚持是一种意志的表达。坚持的过程是一种意志的铸造过程。坚持不懈的韧劲,需要有坚定不移的意志,有了坚定的意志,才能把简单的事情千百万次地重复做好,才能把大家公认的容易的事情认认真真地做好,才能把好政策真正地落实好而实现设定的目标,才能把高风险的岗位打造成风平浪静的港湾。成功的大厦缺少不了坚持不懈的钢筋铁骨,抱着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才能成就人间惊天动地的功业,才能在逆境、困难和风险中保持清醒冷静,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变不利为有利,才能做官不出事、做事不退缩、做人不虚假。生命,总是在坚持和韧性中茁壮成长;思想,总是在追求和坚持中成熟固化;意志,总是在磨练和挫折中得到永恒。

坚持是一种持续的力量。荀子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巴尔扎克说:“持续不断的劳动是人生的铁律,也是艺术的铁律。”这都是讲坚持的持续性和长久性。坚持就是从起点到终点的一个持续过程、从低点到顶点一种对极限的挑战。成就事业,必从小事开始,积少成多,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那种不拘小节、不重细微、不修边幅、不想后果的人,既会耽误自身发展,又会贻误了事业。持之以恒,就要永葆激情,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充沛旺盛的精力、奋发有为的热情、乐观自信的精神,勤奋工作、干事创业、律己修身。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坚持不懈、创造佳绩、铸造辉煌。

坚持是精神的滋养。古人云,“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坚持有精神作为内核,没有这种精神力量,人很难经受得住时间的单调、世事的繁杂,就会失去前进动力、失去信念支撑、失去文化滋养。要想真正在事业之路上取得成功,就要耐得住寂寞、抵御得住诱惑。心无旁骛、锲而不舍,事业上坚守专一、学习上勤奋努力,就能够走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常的从政之路。我们相信精神是坚持最坚实的内核,有了这个内核,人就可以激发出内心潜在的无限能量,就能藐视困难,战胜苦难。因而,想要让自己一以贯之地坚持,一定要有“白首方悔读书迟”的自省精神、“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勤奋精神、“一息尚存须努力”的进取精神、“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逊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的合作精神、“晓窗分与读书灯”的超然精神。对成功有强烈的渴求心,成功的梦想越强烈,坚持的力量便越强大。的确如此,坚持可以使一件事情变得很有意义,让我们的人生有了前进的动力,能排除干扰,正视纷争,战胜坎坷,涉险过滩。

(作者系北京市大兴区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