诙谐语言展情怀

诙谐语言展情怀

—向高德荣学习讲群众语言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全国上下掀起向高德荣学习的热潮,至于具体学什么,各有各的观点。新近,在观看了纪录片《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高德荣》后,笔者认为应向高德荣学习讲群众语言。

纪录片《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高德荣》里有个小细节,老县长一边用手擦净草果上的泥土一边微笑着说:“不打扮一下,嫁不出去,老板就是小伙子。”这话诙谐幽默、形象生动、朴实无华,把老板收购草果时的苛刻要求描绘得淋漓尽致,在座的干部职工不禁都笑出了声。“你这个问题没价值,我不回答。”面对记者,高德荣耿直、率性、执拗的脾气毫无遮拦。“我这身新衣服咋样?定做的,300多。”这竟是老县长半夜把肖师傅叫到住处的缘由,颇显可爱亲近。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一些领导干部面对高德荣当脸红,他们往往自以为是,颐指气使、居高临下,或是信口开河,张嘴千言,离题万里;或是一二三四,一堆要求,无处着手;再者是装腔作势,疾言厉色,好为人师。群众要么是听着心烦、听后心寒,要么是听得一知半解、云里雾里,对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唯恐避之不及。“秀才买柴”的故事,耳熟能详,秀才买柴时咬文嚼字,卖柴者不知所云;当官后,依然之乎者也,与父老乡亲难以沟通。这则笑话,形象地刻画了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像这样的领导干部如何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工作又怎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殊不知,“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只有质朴纯真的话语,才能说到群众的心窝里,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话说回来,一个不屑于与群众推心置腹的领导干部,又岂有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