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起来 走向胜利

团结起来 走向胜利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摘要:70年前,抗击日寇、卫我中华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激励下,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拼将十万头颅血、敢把乾坤力挽回”,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又成为我们当代的共同愿景。在这一愿景的感召下,全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奋发图强,投身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更加辉煌、更加举世瞩目的胜利和成就。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参战最早、时间最长、牵制日军人数最多的国家,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历史不容忘记,更不容篡改。宣讲家网特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系列评论文章,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本文是系列评论之六。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追昔抚今,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从这场伟大的胜利中,总结继承抗战精神,特别是发扬全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时代价值,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天然而强大的团结精神。日寇袭来、民族危亡迫在眉睫的时候,这种团结御侮的精神更是全面觉醒,正如毛主席所说:“这个战争(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对日宣战之后,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一时间“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国民党员,无论是将军士兵还是普通百姓,都敢于舍身取义、杀身成仁。四万万同胞同仇敌忾,书写了“会稽耻终须雪、楚三户教秦灭”的伟大功勋。

为什么中华民族在日寇铁蹄的肆意践踏下,不仅没有分裂,反而成功地实现了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民族在抗日斗争中形成了休戚与共、荣辱一体的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共同体中,各派政治势力停止纷争、一致对外,“大江南北竖义旗、长城内外尽举兵”,中华儿女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得以空前的光大,同时,中华民族的联合也由自发走向自觉。

毛主席说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历史证明,团结是抵抗侵略、拯救危亡、取得胜利的法宝;同时,它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个“中国力量”,正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十八大报告这一铿锵有力的论断,源于党和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期中央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希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任务十分繁重,矛盾易发多发。“道也相同而术也多端”,对改革这一大的目标,相信所有中国人都是认同的;但是,对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样的背景下讲团结、求团结,就必须不断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各方诉求,深入思考和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寻找“最大公约数”,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努力形成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

70年前,抗击日寇、卫我中华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激励下,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拼将十万头颅血、敢把乾坤力挽回”,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浴血奋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又成为我们当代的共同愿景。在这一愿景的感召下,全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奋发图强,投身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更加辉煌、更加举世瞩目的胜利和成就。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