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伏发展亟待多方“突围”

摘要:分布式光伏行业在我国自诞生起就被寄予厚望,但其发展一直以来饱受“环境热、实践冷”的困扰。业内分析认为,分布式光伏行业未来还必须迈过政策、融资和技术三个层面上的坎儿,才能突出重围,步入真正健康的发展道路。

2015年6月15日召开的“第五届全球分布式能源及储能(中国)峰会”上,“道路曲折,前景光明”再度成为业界对分布式光伏未来发展的共识。

“环境热、实践冷” 的困扰

从能源安全、节能减排、合理布局等方面考量,推动光伏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而作为以“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为特征的分布式光伏更将成为未来能源供给的重要形式。这既顺应了可再生能源对传统能源替代、能源供给形式从集中走向分散共存的大势,同时对于我国能源资源天然逆向分布的现状而言,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也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

正如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天齐所言,分布式光伏在我国自诞生起就被寄予厚望,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自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大幕正式拉开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继颁布的《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中无不力推分布式光伏,同时,地方政府的配套支持、补贴政策也更是层出不穷。在2014年3月的新电改“9号文”中还专门明确提出要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中,更是释放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全部自发自用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不限制建设规模”的政策利好。

1

(图片说明:江苏省连云港东海县全国首个屋顶连片“光伏村”——青南村一角。)

然而,政策上的种种呵护并未如愿扶植出蓬勃发展的分布式光伏产业,与概念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实践中的遇冷,2014年国家能源局制定的800万千瓦分布式发电新增目标,到年底仅仅只完成了26%。分布式光伏发展中遭遇的并网难、屋顶资源寻找难、金融领域不支持、商业模式不成熟等诸多实际问题都摆在了台面上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