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摘要:全会认为,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和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密切结合实际,继续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的罪行,批判他们所蓄意制造和推行的极左路线,肃清流毒和影响,普遍深入地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一百八十九人,候补中央委员一百一十八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出席了会议。另有十六名中央机关和地方党委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华国锋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全会,是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前夕,在粉碎“四人帮”三年来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在全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情况下举行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通过叶剑英同志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全会一致通过了叶剑英同志的讲话。全会认为,叶剑英同志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朱德同志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功绩,全面回顾了建国三十年来的战斗历程,深刻批判了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所蓄意制造和推行的极左路线,初步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指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努力方向。讲话稿在全会讨论前曾在党内广泛征求意见,并在各民主党派一部分负责人和一些无党派人士中征求了意见。这是一个对全党全军全国工作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它的发表,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原则上通过的这个决定草案,经过九个月来全国范围的学习、讨论和试行,深受亿万农民群众的欢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会根据全国讨论和试行情况,集中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意见,对决定草案作了必要的修改。全会正式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我国农业现状的分析、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部署,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是正确的;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适合我国现阶段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的,是顺乎民心的。全会相信,这个决定的公布和实行,对广大农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农村的大好形势,加快农业发展和实现四个现代化,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一些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充实党中央的领导力量,以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全会通过协商和无记名投票,增补王鹤寿、刘澜波、刘澜涛、安子文、李昌、杨尚昆、周扬、陆定一、洪学智、彭真、蒋南翔和薄一波十二位同志为中央委员,准备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时,请求对这一增补手续予以追认。全会选举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赵紫阳同志和中央委员彭真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全会认为,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和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密切结合实际,继续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的罪行,批判他们所蓄意制造和推行的极左路线,肃清流毒和影响,普遍深入地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做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坚决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为打好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