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端午文化浸润人心

让端午文化浸润人心

摘要: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时节,人们在代代相传的浓郁习俗中祝福祈丰,追思先贤。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是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是深刻蕴含着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文化,是端午之灵魂。

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时节,人们在代代相传的浓郁习俗中祝福祈丰,追思先贤。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是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是深刻蕴含着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文化,是端午之灵魂。

端午节,充盈着先人对自然的尊崇和对时令的敬畏。食粽子和沐兰、“走百病”等一些驱毒保健的习俗,都与自然节律密切相关,带有仲夏五月鲜明的季节特性,凝聚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端午节也承载着古人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感恩祈盼,悬挂“五瑞”、食用“五黄”、用红纸剪“五毒”等习俗,无一不是这些思想和情感的表达和言说。端午节最早就是作为一个祛病除瘟、驱邪禳灾的日子而传下来的。

端午节还弥漫着浓厚的历史和人文气息。相传古时人们投粽入江、龙舟竞渡,都与营救投江的爱国诗人屈原有关。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对信念的热忱追求、舍生取义的人生观及崇高的品格,令天地动容,教万人敬仰,历经几千年沧桑,早已成为国人的文化底色和集体认同。

继承屈原等先贤的精神,近代以来,无数革命英烈为了国家解放和民族复兴忠贞不屈、舍生取义,他们身上充满着同样的英雄气节和爱国情怀。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端午节里,更需要缅怀过去、追思英烈、铭记历史,传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涵养当代中国。每一次端午祭奠和纪念,都是对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再一次凝结和强化,对民族气节和精神品格的再一次沉淀和传承,都是为了更好地守护今天、肩负责任。

千年以降,端午节始终氤氲着浓郁的历史气息、厚重的人文情怀和深刻的伦理内涵,不断渗透着丰富的精神文化,给我们以醇厚绵长的心灵滋养,给民族以生生不息的动力。也由此,越是在现代化和城市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刷下,我们越是要有延续自身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寄托情感和文化符号的固有仪式或可以简化,浓郁的民俗表现形式或可以进化,但端午节的肃穆价值不能抹掉,你我心中的敬畏不能消退,对历史和文化的尊崇更不能抛弃。

艾叶飘香,也要文化飘香。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更不简单是另一个“五一”后小长假。上至国家顶层设计,下至公众个体意识,都请再多一些文化的畅想,再多一些价值的开掘,再多一些贴近现实的创新。增强文化端午自觉,有序传承端午文化,留住国家和民族记忆,浸润更多世道人心。让我们自觉过一个有特定文化意义的现代端午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