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论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摘要:“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是要以身作则,严要求、当标杆、作示范,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正党风、清政风、净社风、纯民风。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以上率下,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基本工作方法;示范带动,是被实践证明有效的工作方式。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模范带头作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成效的关键。这次专题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意味着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是专题教育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其中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是要以身作则,严要求、当标杆、作示范,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正党风、清政风、净社风、纯民风。目前,省委常委班子已经带头开展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也陆续以讲党课启动开局,确保了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篇良好。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首先要从自觉坚持“学讲话、学作风”做起。以“双学”作为基本党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优良作风,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要从省级领导做起,引导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专题教育紧紧抓在手上,一级学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抓、真改真用。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最基本的是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既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也是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提出的现实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为官用权的根本遵循,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领导干部用好为民之权,就要带头做到以身践廉,拒腐蚀,把住底线,保持本色,始终保持清正廉明。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根本在于勇于担当,努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把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六大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的“关键少数”。为官就要有为。在山西站在历史性新起点的特殊时刻,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职责,主动应对挑战,扛起肩上的责任,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最关键的是要一心为民,切实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近段时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批大要案件得以查办,一些贪腐官员纷纷落马,确实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信任。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凸显,反腐败工作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下功夫抓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特别要强化“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做到“乡村治、百姓安”。

当前,领导干部要带头从严开展专项整治。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特别是要以农村“三资”管理为切入点,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解决乡村基层涉纪信访问题为切入点,化解信访积案和新发信访案件。同时,把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期间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如“三个高压态势”“三个一批”“六权治本”等,向基层延伸,实现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