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合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如何做合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好老师必须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肩负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任,更应坚守“好老师”追求,方能谓之“合格”。

要有原著功底。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求教师自己真正坚信马列主义,内心深处葆有“三个自信”,而扎实的原著功底无疑是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根本基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事实上,只有反复研学马列原著、构建广博的知识体系,思想政治课程教师才能深入浅出、生动有效地展示“高大上”而内涵丰富的马列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体系,满足学生对知识刨根问底、对思想正本溯源的需求,并激发他们由此及彼的创新思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多管齐下,增强原著功底:结合提高学历研读原著,结合科研课题研读原著,结合回答现实问题研读原著,结合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提高学用原著水平。

要有特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我们要在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办学治学经验和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办出中国特色”。同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要善于结合中国特色、地方现状乃至本校实际,运用大量“接地气”的典型事例和人物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活、讲透。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陈占安提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进一步研究如何使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在这一转化过程中,高校及高校教师应积极寻求体现自身“特色”。由此,湖南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精干力量,充分挖掘就近案例和素材,以打造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本课件”为抓手,在实现课程的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要有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具备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好老师的基本素质之一。事实证明,教学方法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影响非常明显。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运用了诸如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赢得了学生普遍好评。今年,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中试行了研讨式教学方法,并结合教学开展了我校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结果表明,研讨式教学方法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