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促“实” 杜绝懒政

以“严”促“实” 杜绝懒政

摘要:“严”反映的是我们党的灵魂和精神,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使命担当、奉献情怀。只有“严”,我们的队伍才能锤炼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作风;我们党才能不负使命、成就伟大梦想。没有“严”就没有“实”,“严”的干部一定是“实”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从政树立了标尺,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严”与“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严”不立,“实”难成;“实”不至,“严”落空。领导干部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严”“实”结合,以“严”促“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提出“三严三实”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着力整治“四风”,还是坚决惩治腐败,都始终贯彻从严的方针。目前,各级在“严”上落实得比较好,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与此同时,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值得高度重视。有的干部觉得,现在规矩多、要求严、盯得紧,感到“为官不易”,索性“为官不为”。有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精神疲沓懈怠,工作消极应付;有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事仍然难办;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有的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面对困难往后退,遇到矛盾绕道走,出了问题推责任。凡此种种,损害了党的作风,影响了党的形象,贻误了党的事业。在此背景下,惩治为官不为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认为“严”导致懒政是个谬论。我们党立规矩、定法纪,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目的是为了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促使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担当作为。把守纪律讲规矩当成不作为的“挡箭牌”,把不作为归咎于管得严,实际是找借口。为官不为,其形在身,其源在心。深入剖析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根源,大致有三个方面:其一,这是一种惯性思维。长期以来,有的干部把突破法规政策作为解放思想的标杆,靠感情投资争取上级支持,用恩惠手段笼络下属工作,形成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上的负面惯性。面对从严治党新局面,规矩严了,要求高了,手中的权力受到约束了,就觉得官不好当、事不好干,把“严”与“实”、“干净”与“干事”对立起来,其本质是工作上的心浮气躁。其二,这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表现。纪律和规矩不仅对“不能做什么”作出了规定,更对“应当做什么”提出了要求。看一个干部是不是守纪律、讲规矩,既要看是不是干净,更要看是不是干事。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既干净又干事,才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合格干部。其三,这是特权思想作祟。有的干部受“官本位”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认为当了领导就可以搞特殊,甚至为所欲为,这是典型的官僚做派和享乐主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说到底是党性不纯、私心太重、作风不正,没有真正形成“严”的高度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严”反映的是我们党的灵魂和精神,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使命担当、奉献情怀。只有“严”,我们的队伍才能锤炼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作风;我们党才能不负使命、成就伟大梦想。没有“严”就没有“实”,“严”的干部一定是“实”的干部。焦裕禄同志正是靠严于律己、秉公为民的执着信念,带领干部群众抗风沙、治盐碱、除内涝,在短时间内使兰考贫穷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严”作为人生信条来坚守、作为从政准则来遵循,自觉砺党性、正作风,从根本上杜绝懒政怠政行为。要严以修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提升道德境界,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要严以用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权力是组织所重托、人民所赋予,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以“严”为准则、以“实”为标杆,始终做到依规用权、为民用权。要严于律己,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真正明白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警钟长鸣,手中紧握戒尺,确保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踏高压线,做什么事都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组织考验。

杜绝懒政,必须持续从严,形成“严”的规矩,锻造“实”的干部。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形成真管真严、常管常严的从严治吏新局面,打造干部队伍忠诚奉献、担当作为的新状态。要抓源头,从严选拔任用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注重群众公认,规范选任程序,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抓基础,从严培养锻炼干部。探索创新干部教育培养方式,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干部多到一线接受实践锻炼,促使干部在接地气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要抓关键,从严管理约束干部。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控权。特别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者,坚决追究责任。

“严”是“实”的源头,“实”是“严”的归宿。“严”最终要体现到“实”上,落脚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全新实践,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而要做到心无旁骛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坚定不移厉法治,聚精会神抓党建,关键是要坚持从严要求,向实处着力。对领导干部来讲,抓落实体现的是责任担当,展示的是能力素质,倡树的是新风正气,必须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崇尚实干、带头真干、埋头苦干。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实际出发,全力推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着力干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实事,努力多办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不贪一时之功、急功近利,不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不浑浑噩噩、无所作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创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做到“实”,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理念考虑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做到“实”,动力在于改革创新。领导干部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开动脑筋研究,放开胆子探索,冲破阻碍实践,奋力把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共东营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