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上的表态发言

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上的表态发言

核心提示:探索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打造人大代表活动的平台是人大工作必由之路,我镇将继续做好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把“人大代表之家”这个阵地建设好、利用好,把人大代表作用凝聚好、发挥好,力争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中出经验、出成果,开创蔡场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蔡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4年以来,我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逐步完善了“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促进“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努力强化阵地建设,着力提高工作实效,推动了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抓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为人大工作搭建平台

坚持以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以代表法、监督法、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目的,按照“全覆盖、重规范、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拓宽和增强“人大代表之家”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打造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交流的载体,构建代表联系选民、畅达民意的桥梁,建设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的平台,拓宽代表工作评议、听取专项报告的渠道。

截止目前,我镇有县级人大代表8名(其中:男性代表5名、女性代表3名;党员代表5名、群众代表3名;大专以上学历代表5名,中专、高中学历代表1名、初中以下学历代表2名)。镇级人大代表45名(其中:男性代表27名、女性代表18名;党员代表19名、群众代表26名;大专以上学历代表10名,中专、高中学历代表18名、初中以下学历代表17名),在抓好代表之家建设中,我镇着力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组织到位。为抓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我镇召开了专题会议,具体部署创建“代表之家”的工作,成立了以人大主席王学军同志为组长,人大副主席胡文田同志为副组长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了领导小组成员和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召集人和联络员的工作职责,确保了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是宣传到位。镇党委确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人大工作的宣传事务,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公示栏、LED电子屏、政府网站等媒介广泛宣传人大工作,为代表之家的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经费到位。为了支持“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镇政府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正常开展。

抓好代表之家建设的同时,我镇做到了三个加强:

一是强化硬件建设。利用镇政府空余办公室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多种途径配备了电脑、打印机、饮水机、风扇、书橱、报架等相关办公设备,标识标牌、规章制度规范上墙,学习书籍、报刊杂志、文件材料和档案资料摆放整齐,为代表提供了现代化的学习工具和丰富的学习内容,使代表在此能够真正的体会到“家”的感觉,着力提高活动实效。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镇人大明确人大副主席胡文田、万石社区主任李华君、万延村主任孟树全、云南村主任张林全、树德村主任龚从江五位同志为召集人,纪委副书记彭福良、万石社区文书朱艳秋、新福村文书付玉英、蔡场社区文书邹成林、万延村文书王玉康五位同志为联络员。通过召开协调会,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好情况通报,安排好每季度的相关活动。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两个机构四个职责四个制度上墙,突出档案建设。建立了“一本”、“三簿”、“四表”做到有计划、有记录,健全了各类档案资料。代表之家联络员根据活动安排,及时做好记载,并将档案归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