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圣彼得堡演讲透露哪些信息

摘要:大国关系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的理念,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彼此的战略利益,坚持通过对话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为此,普京在论坛上对美国发出警告,同俄交往,不能采用“最后通牒的方式”,应该充分尊重和注意到俄罗斯的关切。

为期三天的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2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闭幕,论坛期间共签署205项合作协议,价值约54.53亿美元。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世界各国政商人士,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人士共同探讨经济发展问题的重要平台,有俄罗斯“达沃斯论坛”之称。

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的演讲透露出他对目前国际格局、本地区热点、俄罗斯和世界经济中一些原则问题的看法和见解,值得关注。

111

(图片说明:6月1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

批评美国是“新冷战”始作俑者

普京在演讲中抨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强权政治。他说,美国历来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俄罗斯,其行为已对俄国内事务造成干扰。美国通过资助非政府机构,将自己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决定强加于人,对此,俄方将明确本国的需求与利益。

按照普京对世界格局变化的理解,区域性冲突本身不会把世界拖入“新冷战”,而作为超级大国美国的那些具有全球影响的决定恰恰是让世界陷入对抗的始作俑者,比如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这种行为是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根本原因,威胁着现有国际安全的平衡。普京指出,俄罗斯没有“侵略性”,俄只是一直在维护本国的国家利益,具有“侵略性”的国家是美国。

俄美两国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大国关系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的理念,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彼此的战略利益,坚持通过对话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为此,普京在论坛上对美国发出警告,同俄交往,不能采用“最后通牒的方式”,应该充分尊重和注意到俄罗斯的关切。本质上,俄罗斯愿同美国恢复以往的双边关系水平,也希望与美国在反恐、禁毒、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