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胜利更要捍卫正确的历史观

纪念胜利更要捍卫正确的历史观

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温历史,展示的是期盼和平的心愿,表达的是各国人民捍卫正义的意志。今天的世界已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盼和平、更渴望发展。通过纪念胜利夯实历史共识,在更多人的思想中筑牢保卫和平正义的屏障,才能让这一世纪成为美好的百年。

9月3日,我国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日前,纪念活动方案公布,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重头戏阅兵式更是特点鲜明: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各种形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照亮过去、启示未来。在莫斯科,盛大的红场阅兵仿佛把时针重新拨回胜利时刻;在法国小城阿罗芒什,经历诺曼底登陆的人们戎装再聚,重现“最长的一日”;在伦敦,二战时服役的轰炸机飞过阵亡将士纪念碑,投下数以百万计的鲜花;而历经数十年赎罪之旅的德国,早已成为各类二战纪念活动的受邀嘉宾。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温历史,展示的是期盼和平的心愿,表达的是各国人民捍卫正义的意志:决不允许任何人翻案,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于中国而言,艰苦卓绝的抗战过程,弥足珍贵的抗战成果,让我们更有理由纪念。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同时,作为二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持续时间最长,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三分之二以上的总兵力,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援了欧洲和太平洋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此番为纪念抗战胜利举行阅兵,正是要与那些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表达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家立场,共同维护国际公理和国际正义的伟大意志,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决心。

纪念不是为了唤起仇恨,而是为了回顾历史、廓清认识,汲取走向和平的力量。当今时代条件下,社会转型急剧深刻,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变动,思想观念日趋活跃多元。与此同时,一些错误思潮也借所谓的“反思”“解密”泛滥开来,历史虚无主义之风很有市场,各种似是而非的“揭秘”“重新解读”把不少生于和平年代的青年人忽悠得团团转。倘若听之任之,对国家历史的认知将越来越混淆,历史观、价值观的分歧将越来越大。越是多元化,就越需要凝聚社会共识。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纪念活动夯实历史共识,才能保证思想的交锋、价值的角力、利益的博弈不至沦为撕裂民族记忆的负资产,而使之成为驱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正能量。

今天的世界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盼和平、更渴望发展。然而,这70年来,个别国家战争的土壤并没有被彻底清除,挑战公理正义的势力正在复活。比如,否认慰安妇、参拜靖国神社等行径,试图美化惨无人道的侵略历史;比如,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不仅如此,冷战思维、极端民族主义与极端宗教思想造成的冲突摩擦持续不断,在一些地区仍有升级的可能。作为新兴大国,中国也希望借纪念活动传递中国态度、贡献中国智慧,敦促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找寻道路,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实现利益,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个百年,曾被遗憾地称为“战争的世纪”,而今再出发,人类不应该再入歧途。各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正是一个好的开始,期望纪念活动能在更多人的思想中筑牢保卫和平正义的屏障,让这一世纪成为美好的百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