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绝不允许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党内绝不允许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指出,“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这是对全党的谆谆告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是宗派主义的一种典型表现,我国自古有之。在我们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宗派主义都以不同的形式存在过。我们党历来同宗派主义进行坚决斗争,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危害保持高度警觉。延安整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反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正是因为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相容,所以必须坚决遏制,彻底铲除;正是因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内决不允许有宗派组织和宗派主义现象存在,我们党才能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组织严密、有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表现形式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因为它和党的“五湖四海”“立党为公”的光荣传统格格不入,是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在党内的反映。它严重破坏党的团结,败坏党的形象,导致组织涣散,党纪国法失尊,腐败滋生蔓延,政治生态污染,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丧失。为什么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今天,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沉渣泛起,甚至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主要如下。

一是源自于宗派化的思想残余。一些人受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影响,热衷于搞人身依附、“君臣关系”那一套,唯唯诺诺、阿谀奉承,任人唯亲、培植亲信;信奉“官大”就是“老大”,“班长”就是“家长”,搞一言堂和家长制,对个人尽忠,讲江湖义气;把分管领域变成独立王国,排除异己、党同伐异,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贪赃枉法、为所欲为。

二是滋生于庸俗化的圈子文化。一些人明目张胆拉关系、找靠山,攀龙附凤、投机钻营,建立各种“关系群”,称兄道弟、投其所好,攒人脉资源、分亲疏远近;搞派别之争、门第之见,封官许愿、投桃报李,党内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党内称呼夹杂着江湖习气;信奉进“班子”不如入“圈子”,进后备不如有“后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这哪里还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三是发酵于自由化的政治倾向。一些人受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影响,政治立场动摇,价值取向错位,甚至为“西化”“分化”所俘虏;不能正确对待党和个人的关系,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至上;违反民主集中制,破坏党的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甚至超越和凌驾于组织之上;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离心离德、恣意妄为,挑战党纪、对抗组织。

四是驱动于利益化的权力寻租。一些人热衷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看上去是同学、老乡、战友等关系结成的“铁哥们”,实则是以利益为核心,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抱团腐败,严重败坏了政治生态,带坏了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