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亚投行协定:开始学做一个大国

签署亚投行协定:开始学做一个大国

昨天(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至此,由中国倡议发起成立的亚投行向正式运作的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亚投行的设立及其运作,将对国际金融秩序及其体系产生哪些影响,是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事情。

据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规定,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每个成员的股份投票权等于其持有的亚投行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平均分配,每个创始成员同时拥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基本投票权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比重约为15%。

而来自中国财政部的消息称,中国将在亚投行持有30.34%股权,拥有26.06%投票权。目前,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实缴59.561亿美元。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按照协定规定,董事会讨论的所有问题,均应由所投投票权的简单多数决定。其中,董事会制定主要业务和财务政策、向行长下放政策及项目决定权,均需不低于总投票权的四分之三多数批准。

签署亚投行协定,实际上是中国学做一个大国的开始。筹建亚投行是中国在国际上提出的重要倡议,这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多实质性的国际责任、协调各方需求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举措,由此为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提供了多重选择,因而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国际回应。设立国际投资银行并成为其主要注资者,这不仅是承担全球经济协调发展的经济责任,而且也承担了相应的道义责任。不仅如此,其运作的方式及其成果,也将对国际金融秩序及其体系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则构成了国际组织以及其主导国家的软实力的一部分。

在亚投行持有30.34%股权、拥有26.06%投票权,意味着中国在亚投行中拥有实质上的主导权。这个主导权,在标志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增大的同时,也挑战和考验着中国的操控能力、经营能力和协调能力。无疑,这也将是中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世界性大国的开始。一个大国,不只意味着可以在国际事务中为国家利益取得先机,也更意味着在国际事务中首先和带头付出。这种首先和带头,是建立与发起国地位和投票权占比相匹配的道义形象的基础,也是发起国发起成立的国际组织具有道义力量的基础。道义形象和道义力量,其实正是真正的国家软实力和国际组织软实力。

从国际规则与国内体制相协调的过程来看,在国际上展露的国家软实力,也将通过国家在拨付维持其在国际组织投票权占比所必须款项的程序中,与国内的利益形成与博弈机制产生互动,并由此对国内体制产生影响。这也就是说,一个大国在国际上的道义形象及其所具有的道义力量,应该以其国内的道义形象和道义力量相互协调一致;国家的国际道义形象及其支撑,必须与国内利益分配机制保持一定程度的平衡。一个成熟的大国,就是使国家利益、公众利益在国际活动中得到增益,使国际利益和国内利益相得益彰,起码不使其形成互害关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