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2)

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重要意义(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开创崭新局面,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的重要思想,特别是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引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言简意赅、精辟深刻,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每一个“全面”都有其重大战略意义,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千年求索、百年奋斗的历史性成就。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和愿望。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从救亡图存到推翻三座大山,从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一直在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中国人不仅将全面解决温饱问题,而且将过上比较殷实富足的生活,这将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般的伟大跨越。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面小康和民族复兴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两个相互联系、交互交融的阶段。我们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国梦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从世界范围看,把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带进全面小康社会,使世界1/5的人口解决温饱并过上中等偏上的生活,堪称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第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胜利。中国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标志性胜利,折射出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芒,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历史价值,对于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大意义。现在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攻坚克难的任务艰巨繁重。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姊妹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和社会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和稳定系统,交织、交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之中。

全面深化改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处于关键部位,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回首过去30多年,每一次重大改革的成功都给党和国家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面向未来,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攻克顽瘴痼疾、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才能使我们事业发展的“动力系统”不断升级,使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全面深化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强调“改革”,就是要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不动摇,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强调“深化”,就意味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敢于啃硬骨头、闯难关;强调“全面”,就表明改革不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单兵突进,而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系统改革,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使各方面改革协调推进、形成合力。必须时刻牢记,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原则、有立场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更张。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把握正确方向,决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刻启示我们: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必由之路的深刻认识。法治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只有靠法治,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持续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才能坚持好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制度基石。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其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党与法的关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高度一致的,这种一致性就是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党强,事业才会强,国家才会强,民族才会强。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肩负光荣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担在了肩上。9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我们依然在“赶考”的路上。能不能继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关键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也就是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能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是经受考验、化解危险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复杂和严峻的,“四种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只有从严治党,大力反腐倡廉、切实转变作风,才能使我们党顶得住各种风险考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谓“全面”,就是包括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是全方位、全领域的。保持先进性,就是要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人民的前列,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始终作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保持纯洁性,就是要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同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定不移祛除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病症和毒瘤,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保证我们党永不褪色、永不变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是简单的并列、平行关系,而是一个有机联系、环环相扣的整体。从大的关系看,是目标引领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都不能缺的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从每一个“全面”之间的具体关系看,也都是彼此联系的。全面深化改革,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依法治国,本身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同时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无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都需要在法治的轨道上、框架下来进行。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来把握,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协调推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