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智慧应急产业(3)

摘要:当前传统应急产业正融合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智能传感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中形成“智慧应急”的新兴产业。智慧应急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面临着观念认识不到位、沟通协调难度大、科技运用水平低等困难,借助创新技术可使城市的应急管理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

科技引领智慧应急可期

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要从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角度出发,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通过对城市的整体感知,增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联系,全面、精确、实时地掌握各类风险动态,提前预防、控制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和突发事件,在危机事件发生后,能够做到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实现人与技术的充分融合,使城市的应急管理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孙成永表示,国内应急产业发展要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加强应急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4

(图片:兵棋决策系统应用于危机应急管理。)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主任牟显明在2015智慧江苏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介绍了将兵棋决策系统应用于危机应急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兵棋是一种演绎战争的工具,基于危机与救灾如同作战的理念,运用军事兵棋的原理和方式,用棋盘模拟重大灾害危机空间、回合模拟灾害危机时间、棋子模拟灾害危机状态及处置力量来体现应用灾害危机的要素,在走棋驱动中,实施人与灾害危机的对抗,形成连续、动态的灾害危机态势来体现处置灾害危机的过程,全面提升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群体等应对重大灾害危机的能力。

江苏远望神州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忠奇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借鉴军事兵棋推演原理和方式,服务于城市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管理,重点实现综合协调、监测监控、信息报告、综合研判、调度指挥、应急培训演练等网络化、信息化,同时兼顾更高层应急平台的垂直联动,能够向上级应急平台上报数据、图像、资料等。

南京栖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安太平介绍了栖霞区运用该平台建设智慧应急体系的经验。他说,栖霞区已经形成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的40多套预案,重点围绕房屋土地、市容管理和治安管理三个方面,形成街道网格化指挥中心,配备了单兵作战仪,视频监控将从两千多摄像头扩展到覆盖全区两万多摄像头,根据城市运行体征、城市生命线系统网络,形成了从接警到事件定位、启动预案、接入监控、风险评估、资源调度、救援程序、协调和注意事项,直至总结报告的一整套智慧应急体系,目前在实际运行中表现良好,效果显著。

5

(图片:北京科博会上的的智慧城市三维数据动态监控云平台。)

智慧应急产业发展为城市经济转型提供了战略机遇。发展智慧应急产业可以推动公共建设服务,以及社会民生等相关领域的智慧应用,带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产业创新,培育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能可穿戴装置、车联网等新兴网络信息消费,形成了城市功能服务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有机结合的新业态,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