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重点解决平时管理不严的问题,做到选拔任用与管理监督相辅相成。这一要求,抓住了当前干部工作的关键,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把干部管理监督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真正管到实处、严到份上,切实改变那种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现象。

教育提醒必须经常。从查处的干部来看,都是由小错到大错、由犯错到犯罪,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一定要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起,只有警钟常鸣,才能警笛不响。近年来,安徽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函询、诫勉,有效避免了小问题发展成大错误。治已病不如治未病,一次有的放矢的提醒谈话或诫勉,能让干部刻骨铭心,起到猛击一掌、惊出冷汗的效果。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对干部身上的小问题,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止“温水煮青蛙”,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

管理监督必须立体。只有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的探照灯,让监督时时都在、处处都在、事事都在,才能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安徽从完善管理监督体系入手,一方面强化部内协作,建立干部监督处室与干部处室相互配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干部信息上实现互通,在监督工作上实现联动;另一方面加强部外协作,通过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发挥好纪检、检察、审计等机关的监督作用,做到了监督横到边、纵到底,实现立体覆盖。要继续总结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构建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释放监督工作综合效应。同时,注重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信访监督的作用,织密群众监督之网,着力发现干部八小时之外的问题,督促干部养成在阳光下、“玻璃房”内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查处问责必须严格。查处是最直接有效的监督。对出现问题的干部,较真一次、处理一个,就会产生强大震慑力,就会教育和挽救大多数。去年,我们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治吏,对领导班子软、懒、散、奢现象进行集中治理,扎实开展跑官要官、“三超两乱”、“裸官”等专项整治,推动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形成了从严治吏的新常态。实践证明,只要真正严格起来,就能把干部管住管好。要抓住换届选举、职务调整等关键节点,以管人、管钱、管物等岗位干部为重点,突出监督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降职、问责免职等方式,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的干部“下”,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问题。

制度保障必须严密。从严监督干部,光靠人盯人、人管人不行,必须要靠严密的制度。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要扎紧制度篱笆,还要坚持讲认真、敢负责,强化制度的执行。今年重点对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和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措施进行完善,推动日常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