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巨大付出的民族牺牲

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巨大付出的民族牺牲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摘要: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取得了巨大战绩,共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总数的75%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3万余人,这个数目超过了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的日军总和,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参战最早、时间最长、牵制日军人数最多的国家,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历史不容忘记,更不容篡改。宣讲家网特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系列评论文章,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本文是系列评论之九。

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因外敌入侵而割地、赔款和出让国家主权的屈辱历史;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和团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得到极大弘扬;光复了自甲午战争以来的失土;废除了帝国主义列强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长达百年之久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历史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它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转折枢纽,并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说明,中国人民能够在“亡国灭种”的危境中开辟民族的新出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是无限的。

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20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全世界有84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先后参与或被卷入这场大战,军队和民众伤亡总数达1.05亿多人,财产损失达4万亿美元。中国抗日战场持续时间最长,牵制和毙伤日本陆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中国人民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打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算起,至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前后达14年之久。它是苏联、美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三倍半,是英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二倍半。从九一八事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独立坚持抗击日本侵略军,是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仍然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中国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100万左右的日本陆军主力,和2/5的日本海空军力量。

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取得了巨大战绩,共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总数的75%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3万余人,这个数目超过了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的日军总和,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同时,中国人民也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其中军人伤亡383万余人(其中国民党军伤亡321.6万余人,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力量伤亡61.7万余人)。中国军民的伤亡人数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1053.3万余人的1/3还多。中国官方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国战场八年抗击日本陆军兵力数

QQ图片20150703180352

中国战场歼灭日军兵力数

QQ图片20150703181139

注:另据日本方面统计,东北抗日联军毙伤日军为17.2万余人。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人口、财产损失统计表

QQ图片20150703181500

说明:

1、综合上表所列各项共计: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共伤亡人口30,104,847人(不含日军生化部队用人体实验所杀害的20,899人)。

2、据吴溢兴《关于日军在香港罪行和军票问题的报告》:日军侵占香港3年零8个月共打、杀、残害、失踪者超过10万之众。

3、东北1931__1945年的14年间民众伤亡446.5万余人(含日军用生化武器、搞集团部落、强掳劳工等杀害的人数,及致残、病、饿和冻死等)。

4、据何方《重印台湾府志三种序》、李洁非《台湾》(上海商务印书馆,1945年版)等资料,台湾人民在50年的反日武装斗争中牺牲达65万人,至于平时被迫害惨死者仅头10年间就50万人以上。

5、综合列表和以上各项不完全统计,中国在14年抗日战争中共伤亡人口约35,819,847人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和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