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切实转变作风

践行“三严三实” 切实转变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决防止和杜绝“四风”问题反复和回潮,切实转变作风。

一、站稳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践行“三严三实”,要站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立场,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能制定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正确对待事业、对待群众,才能做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站稳群众立场必须体现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让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作决策、做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群众的就坚决执行,不利于群众的就坚决纠正。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树牢群众观点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践行“三严三实”,要在思想深处真正理解和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才会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会有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关系的高度自觉。党员干部要深刻牢记,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做好。要把群众观点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程,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群众观点的自觉意识。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掌握务实的工作方法为群众服务。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掌握务实的工作方法为群众服务。务实的工作方法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无论谋思路,想问题,做决策,绝不放空炮,不耍花招,不使虚劲,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而是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要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大事作为自己帮办解决的重点、难点,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扶持和有效帮扶。只有这样,才能以真正的务实精神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找准存在问题,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

四、铸造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为百姓造福。党和政府的形象是通过党员干部的行为和作风反映出来的,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摆正“三种关系”:首先要正确对待自己,摆正“主”与“仆”的关系,心中始终要铭记,共产党的官是人民公仆,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多为百姓办好事,多为社会作贡献,做群众拥护的好官;其次是要正确行使权力,摆正权与责的关系,心中始终要铭记,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群众谋福利,而不能成为谋取个人好处的资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维护权力的尊严;再次是要正确对待名利,摆正名与利的关系,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心中始终要铭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要坚持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把一切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工作为民尽责上。只有这样才能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要吃得惯农家饭、喝得了农村水、住得下农家屋,在体尝疾苦中融入群众生活,强化务实作风。帮助群众,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兜里有群众,就是要在兜里装“爱心”。当群众在生产生活、子女就学、看病就医、工作就业、增收致富等方面有急难危困时,倾情相帮,尽力相助,像雷锋那样对待群众如“春天般温暖”。在兜里装着“民情”,多交穷亲戚,常进百姓家,对帮扶群众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走一路、记一程,了然于胸。在兜里装“点子”,积极为群众出谋划策,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为他们送技术、送法律、送信息,通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真心帮扶增进党群、干群的鱼水深情。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