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济合作的战略意义何在

中俄经济合作的战略意义何在

2008年以来,国际关系形势出现如下特征。

第一,唯一的超级大国由于经济上受挫,而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空前下降,华盛顿共识等软实力因素受到大为削弱,单极体系出现进一步动摇。

第二,多国由于经济危机后国内复苏乏力,希望通过与外部经济合作推动本国经济增长。导致经济增长强劲的新兴市场国家国际威望大幅提升,原七国集团在国际政治事务中的地位大幅下降。

第三,区域经济一体化被视为增长动力的重要来源,相邻地区一体化机制竞争进一步加剧。这也是乌克兰危机发生的国际和地区背景。

在上述背景下,中俄经济合作的战略意义明显加大。

第一,中俄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通过经济合作,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推动多极化进一步发展的基本力量。

第二,中俄经济合作的发展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凝聚力和推动力量。金砖国家实力的发展,进一步增大20国集团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

第三,中俄经济合作的发展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多边合作的基础与重要的动力之一。而这种多边合作的发展,使中俄两国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大中亚地区以及南亚次大陆地区的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第四,中俄合作将为俄罗斯提供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的动力,从而将对独联体地区的政治与安全形势产生影响。

第五,中俄经济合作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最重要动力和基本保障。关于这两个经济一体化计划对接的问题,是习近平主席在5月上旬访问俄罗斯时的最新表述,目的在于通过中俄两国之间有效的经济合作和良好的政治关系,来协调“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合作。笔者认为,这一提法对这两个区域一体化机制间的良性互动,包括对中俄关系的协调互动都有重要意义。

中俄经济合作为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最坚实的基础,使两国成为参与国际事务的重要集团力量。两国在众多问题领域的政策一致性和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的协调都表现出这一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