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漏掉“偏门”,却养肥了“苍蝇”

别漏掉“偏门”,却养肥了“苍蝇”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只要有味道可寻,苍蝇便会一个劲儿地往上扑;只要有利益可图,“苍蝇”便会想方设法地盘剥,哪怕只是“虾米肉”。

最贵不过8毛钱一支的动物疫苗,虽然是“虾米肉”,可吃多了也会让“苍蝇”肥得流油。湖北省检察机关查处的结果显示,大到省级畜牧兽医局一个处室的处长,小到地市级畜牧兽医局下辖一个兽医站的站长,共27人,凭借一支支最贵不超过8毛钱的动物疫苗,多的受贿1400多万元,少的贪污公款数万元到100余万元不等。

为关系户“量身定制”招标规则,确保其中标,并从中获利,这是湖北省畜牧兽医局某处长的贪腐伎俩。权力,则充当着其攫取暴利的“利器”。原本是中央财政下拨及各省级财政配套,“免费给农民饲养的家畜打疫苗”的钱,就这样被蚕食。

这样的贪腐手段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腐败的形成,无不是权钱勾兑、官商勾结的结果。真正令人惊讶的,正如某审计处长所说,小小一支疫苗,背后藏着那么大一个黑洞,即使只有几毛钱还可以拿回扣。

然而,也许正是反腐领域极少被关注的“偏门”,才造就了这样的反差。“苍蝇”之所以贪而无厌、肆无忌惮,或许正由于监管存在漏洞。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筑牢反腐的堤坝,就不能放掉一个“漏洞”;加强监管,更要长抓不懈。让监管有效,就不能只依赖于上级部门和官员,不能单靠纪检部门。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才能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更大损失。

近年来,通过群众监督举报的腐败案件已不在少数。动员群众参与,是反腐的重要举措,但前提是群众要知道事关自身利益的政策。就“免费疫苗”来说,一些地方的养殖户并未听说。因此,加大宣传力度确有必要,防止有的贪腐分子钻了空子。

而铸就反腐的铜墙铁壁,更不能留有“偏门”;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麻痹不得。应该警惕:有人试图利用“偏门”贪污腐败,有人利用“灯下黑”违法乱纪。

走“偏门”没有好下场,“虾米肉”吃多了也会撑出个好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