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商入仕,谨防“商而优则仕”

由商入仕,谨防“商而优则仕”

根据最新的干部任用决定,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由48岁的高圣元担任,较让人关注的是,他过去两年在深业集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可谓“由商入仕”,虽然对比他25年在党政部门任职的经历来说时间并不长,但在近年来党政部门和国企、事业单位乃至民营企业之间人才互相流转的趋势中算是典型例子。(7月6日《南方都市报》)

准确来说,这是一次对官场现象的观察——由商入仕,从仕入商,或是先仕后商再仕,而其中备受关注的,便是这些由商入仕者,他们为什么会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年轻有为?还是“华丽丽的转身”?

事实上,这个“年轻、能力强、提拔快”的群体,姑且不说其本身所暗含的官员提拔取向,从可预期的效果来看,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群体。正如专家所言,现在都提打造服务型政府,就需要建立新的服务管理理念,用企业家精神去建立企业型政府。这样一种干部交流方式,可以使政府吸收市场和企业做法。而在政府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服务精神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及绩效管理,企业有这一优势。

但是,有一个不得不提请关注的是,这些所谓的“商界翘楚”,大多是国有企业或者是事业单位,当然,无意于带着有色眼镜去打量这些市场参与者,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市场机制尚未得到清晰建立之前,这些所谓在商海的国企领导,大多依然被烙上了行政化的特色,他们虽然经营着资本,但大多所依循的可能依然还是权力逻辑下的路线。即便是他们内部本身的结构,大多也是政府机构的投射。

于此而言,管理上的基因恐怕也有权力的印痕。那么,当他们“由商入仕”,却对他们报以“在政府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服务精神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及绩效管理”,恐怕很多会是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

而另一个更值得警惕的问题是,这些“由商入仕”的群体,当他们被认为实现了“华丽转身”,是否本身就隐喻了市场与权力的不对等的“官本位”事实。那么,当他们因为“年轻、能力强”而“提拔快”,会否建立在“商而优而仕”的逻辑之上呢?由商入仕,如果是基于资源的交流,以及现代政府的打造,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是因为“商而优而仕”,除了此前所提到的“官本位”取向外,这本身可能不仅无益于现代政府的打造,反而可能带来看得见的弊端。

这些在国企或者事业单位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当作为当事人的他们是奔着华丽转身而来,当选拔者只是冲着他们的“商而优”,如何保证这些由商入仕者能担纲好自己的新角色呢?如何保证他们能在公共利益与经济效益间顺利实现目标转换呢?再者说,商而优并不代表他们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公共管理者,即便他们有企业家精神,也并不意味者他们能成功复制企业家精神。

于此而言,由商入仕的流动,是值得谨慎的官场动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