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新生:净化党员队伍,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

N~9JTV%)21D3E$U18458RZ9

王新生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07/82132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707/821328.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707/821312.shtml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2年1月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同执政能力建设一起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是新形势下党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举措。

(一)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保证党在思想方面的纯洁性

一、思想建设是我们党最重要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要大力进行思想建设,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的纯洁。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文化非常落后这样一个国家。当时无产阶级人数非常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人口占绝大多数,共产国际希望中国共产党以城市为中心开展斗争,于是在城市里开展工人运动,大力发展产业工人运动,认为这样才能保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保持党的纯洁性,从而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但事实证明这是一条走不通的路。

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按照共产国际的指示,集中力量在城市开展工人运动,屡屡受挫。比如每年到“五·一”国际劳动节,党就在各大城市组织领导工人进行游行和罢工。由于党的这些活动已经成为惯例,反动统治者每到这个时候都早已做好准备,并且积累了丰富的抓捕罢工和游行组织者的经验。所以只要工人上街游行和进行罢工,反动军警和特务马上就会认出谁是组织者,谁是骨干,一抓一个准。这样每组织一次示威、游行和罢工活动,党组织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一点力量,就被反动统治者破坏,如此反复。因此,党在城市中发展产业工人入党这么一个路子就越行不通。这样也使工人运动越来越低沉,因为毕竟党员也是人,也要吃饭,总是被抓,大家都不愿意去参加游行了。之所以出现这样情况,因为共产国际指导中国共产党进行自身建设时是按照西方资本主义的模式,脱离中国实际,教条地搬用马克思、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思想的结果。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城市中的力量非常强大,并实行严重的白色恐怖,严密的统治措施。而党组织不顾敌我力量的悬殊,一味地搞罢工,搞游行示威这些公开的活动,党的力量不断受到破坏,不仅不能发展,反而还会萎缩。

当时共产国际还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关工人化。在大革命后期,党中央领导机关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共产国际在总结大革命失败经验的时候,认为党的中央领导机关中有太多知识分子的缘故。认为知识分子不是工人,容易犯错误,因此要选拔工人出身的同志到各级党的领导机关负责。因此,在党的六大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中,由于片面追求工人化,23名中央委员和13名候补委员中,工人占21人。

工人出身的向忠发,被六届一中全会选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主席,实际上他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六大后,在党中央实际上主持工作的是周恩来。后来周恩来到共产国际汇报工作,在中央实际主持工作是李立三。向忠发不仅没有工作能力,而且生活也很腐化,周恩来多次的告诫他。

1931年4月,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参与领导“特科”工作,“特科”当时是中央成立的一个保卫党中央的机构,顾顺章是其中成员之一。顾顺章也是工人出身,后在武汉被捕,他被捕后很快就叛变,供出了中央机关的许多重大秘密和重要领导人,包括当时的中央政治局主席向忠发。6月,向忠发在上海被捕叛变,给党中央造成极大的危害,因为中央在什么地方,住在哪儿,谁在哪儿,他都清楚。所以说这说明工人出身革命也不都是坚定的。而同样是知识分子出身的瞿秋白,1935年2月被捕,于同年6月从容就义。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革命坚定不坚定,不在于是工人出身还是知识分子出身,而在于思想,在于对于革命事业的忠诚。

与城市工人运动低沉相比,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农村开辟根据地,建立红军,革命力量蓬勃发展。共产国际这时候担心了,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开展斗争,大量农民出身的人加入共产党,进了党内,这样农民就在党内占主要成分,会不会失去党的纯洁性,不能保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变成农民党?

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同中国农村游击战争的具体环境相结合,回答了这个疑问。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起义受挫后,毛泽东率领部队上井冈山途径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时,对部队进行了改编。建立了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将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这是一个重要制度,但是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实行起来却面临着新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根据地要发展,红军队伍要扩大,确保党对军队的领导,需要大量发展党员。然而在农村中,几乎是没有什么产业工人的,如果按照共产国际中共中央的指示,发展党员以产业工人为主,那么就没有多少人可以成为共产党员。而没有相当数量的共产党员,就无法在红军中建立各级党的组织,党对军队的领导就成为一句空话。当时红军队伍中每四到五个人中就要有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坚持按照实际需要党员,那必然是农民成分的党员在党的队伍中占绝大多数。这就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即大量农民涌入党内,同时也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带入到党内,而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的妨碍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