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外交有哪些“不寻常”?

上半年中国外交有哪些“不寻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将启程赴俄,出席“金砖”和“上合”两大峰会。这次重要多边外交活动,也开启了2015年中国外交的“下半程”。回顾上半年,中国军队首次亮相红场阅兵,领导人“家乡外交”……一系列“不寻常”动作,透露出中国外交主线。

中国军队首次亮相红场阅兵

——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在此次赴俄之前,5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在这次庆典中,中国军队首次亮相红场阅兵,一度引发各界关注。

与普京进行会谈,会见二战老兵和援华专家,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有评论称,在俄罗斯的48小时里,习近平向世界展现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捍卫世界和平、携手共创未来的坚定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换来了全世界70年的相对和平,习近平5月亲赴莫斯科出席红场阅兵式,普京也表示将于9月初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可以说,在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这一主题上,两国合作达到了“顶峰”。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苏浩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这种历史的连接,正是基于现实的需要。”

“两国间的这种相互支持,正是要对世界有一个昭示:历史不应该被忘记,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的重大贡献应该被公正地载入史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称,这对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起到重要作用。

李永全强调,在这一问题上,中俄两国不仅有决心,更有行动,除了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外,像上海合作组织及金砖国家这样的合作机制,其本质上也都是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习近平此前曾表示,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在家乡超规格接待印度总理

——“一带一路”上的关键点国家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西安大慈恩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西安大慈恩寺。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在高层频密外访的同时,上半年,中国还迎来一批重量级外宾,印度总理莫迪就是其中一位。

莫迪访华首站是习近平的家乡古城西安,在这里,中国用被称为“天下第一礼”的带有浓厚盛唐元素的入城仪式迎接他:5月14日下午,古城楼永宁门外,盛唐武士和宫女列队迎接,莫迪获赠通关文牒和“金钥匙”。这时,习近平正在不远处的城墙箭楼迎接他。

在入城仪式前,习近平先是与莫迪举行会见,然后两国领导人又一起参观大慈恩寺,同登大雁塔。

习近平去年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首站即去了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到访当天正是莫迪64岁生日,他亲自安排并陪同习近平访问自己的家乡。当时,习近平向莫迪发出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西安去看看。

分析称,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专程会见外国元首,尽管这样的安排在中国外交史上并非首次,但仍属罕见。外界普遍认为,除了“家乡外交”外,促成这一安排的另一因素则是,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苏浩表示,虽然双方还存在一些猜疑,但作为两个正在崛起的新兴的亚洲国家,中印之间在地区合作乃至全球都有很多共同利益,这两个文明古国,在古代就密切联系在一起,现在来看,两者之间的共同利益还是非常多,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

“特别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印度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国家,并且其自身发展也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所以,这种相互的战略性需求和利益连接,也使得两国非常重视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苏浩说。

在苏浩看来,这种罕见安排的背后,不仅是对中印双边关系的重视,亦有着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更深层考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