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官“余热”比“余威”更受欢迎

退休老官“余热”比“余威”更受欢迎

退休的领导干部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和威望优势,保持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把这些优良的品德、宝贵的财富有针对性地传授给后人,带动后人更加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才是每个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最直接最有效最有意义的地方。

不过,一些退休的领导干部由于心态调整不到位,一时难以适应退休生活,导致心神恍惚、焦躁不安,更有部分领导干部,即将退休或退休之后不是想着如何发挥“余热”,而是千方百计想着如何在社会、企业另谋一席之地,借助“余威”牟取私利。殊不知,“余威”不散,群众便会对你“敬而远之”、社会便难容纳你,久而久之,不仅让人唾弃,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柄,不但不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反而会“遗臭万年”。其实,不论是领导岗位,还是退了位的“老官”,都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性质和宗旨没有变、信念和誓言没有变,虽然不在岗位上了,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还在身边,何不尽情地发挥余热让人尊重。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退休之后,首先要积极调整心态,不“贪恋”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计较得失,不滥权、不恋权,净化心灵,用和谐的心态感染社会;二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为组织建言献策,始终保持思想觉悟和政治信仰不退位、不滑坡;三要在退休后的各种生活、活动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经常参加组织生活、检查修正不足,严教家人和子孙,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四要积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到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等老年活动中,真正体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要时时用领导干部的标准来规范自己,处处用社会道德来约束自己,事事用群众评判来衡量自己,严于律己、严教家人、乐于助人,宽容大度,积极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老官”,千万不能把发挥余热当成了自己变相牟利的手段,要正视自己的能力,规范自己的行为,把握好“施展才华”的分寸,把力使对劲,用对点,这样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赞许。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