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农民笔下的抗战史诗

一位农民笔下的抗战史诗

摘要:《侵华日军的滑铁卢 西峡口抗战纪实》一书的作者华中强同志,是西峡县深山一个40多岁的普通农民,一个十足的草根,能10年如一日,安于清贫,安于寂寞,孜孜以求,查阅资料,踏千山百沟,走访了100多位知情人士,写出这么一部翔实实而生动的地方历史文稿,确实让人感动。

《侵华日军的滑铁卢 西峡口抗战纪实》一书的作者华中强同志,是西峡县深山一个40多岁的普通农民,一个十足的草根,能10年如一日,安于清贫,安于寂寞,孜孜以求,查阅资料,踏千山百沟,走访了100多位知情人士,写出这么一部翔实实而生动的地方历史文稿,确实让人感动。

我是学历史的,大学毕业后从事地方历史研究30多年,曾在国家档案馆、南京档案馆查阅过有关西峡口抗日战争的资料。可以说,西峡口抗日战争是中国八年抗战的一个缩影:20万英勇的西峡儿女,配合军队,浴血奋战,硬将日寇挡在了西峡口之东,打碎了日寇西进侵占重庆及大西南各省的美梦。西峡口抗战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是日军侵华史上败得最惨的一次战役,是侵华日军的“滑铁卢”。

当年,和同行们每每谈起此事,感慨颇多,总想着应该有人把这一段历史整理出来,但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见到有关这方面的作品面世。华中强,一个地道的农民,却把这件事做了,并且做得很好,不简单!真真切切地把人们带进那段历史、那段悲壮的岁月。据我所知,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全面介绍西峡口抗战的文学作品,从一定程度上讲,填补了河南南阳抗战历史方面的一项空白,对进一步挖掘、整合地方的历史文化,提升河南、南阳,以及西峡在全国的知名度,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从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寇全面染指中国开始,到1945年在河南西峡“芦沟村马鞍桥”最后一枪结束,历史的八年,血雨腥风的岁月。“北京卢沟桥”、“西峡芦沟村马鞍桥”,这两个闪光的名字,标识着一组永远的历史符号;承载着中国八年抗战从开始到结束的重要历程。作者选取的这个点具有首创性,且寓意深刻,耐人寻味!

该书在全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以时间、战次为顺序,完整地记述了1945年豫西鄂北会战中的西峡口抗战实况,重点写了四个大的歼灭战,即:重阳店(马鞍桥)歼灭战,豆腐店歼灭战,大横岭歼灭战和马头寨歼灭战。西峡口抗日战役在漫长的中国八年抗战中,不只是冰山一角,其作用和影响极其重要。正如书中所述:“西峡口抗日战役关乎着国家和民族的走向”,“是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重要一役。”

这是一部值得一读的人文战争史诗;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爱国励志教材;这更是一部灿烂辉煌的厚重地域历史,一支薪火相传的民族血脉文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