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纪念日血泪印记不可迷失

抗战纪念日血泪印记不可迷失

摘要:7月7日上午8点40分,孩子在郑州市农科路小学读一年级的家长王女士接到一条短信:你好!请给孩子讲解“七七事变”的相关知识。随后,她又接到一条关于“七七事变”历史故事的长短信。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女儿班主任老师发的短信。“对于孩子来说,并不知道7月7日是抗战纪念日,老师布置的这项‘家庭作业’很有意义,也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好机会。”张女士说。

温县93岁抗日老兵牛得福为学生演示当年与日本兵拼刺刀情形。资料图片

温县93岁抗日老兵牛得福为学生演示当年与日本兵拼刺刀情形。资料图片

点击事实

7月7日,是抗战纪念日,也是国人不可忘却的日子。78年前的这一天,全民族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但是,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有人却错把这一天当作“七夕情人节”,索红包、晒礼物、秀恩爱。这种对历史的淡漠和无知招来众声谴责。

网友说,进行抗战宣传,让一代又一代人铭记历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了提升宣传效果,一定要学会讲好抗战故事,让那些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生动再现,从而警醒国人不忘屈辱历史,激发爱国情怀,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网聚观点

笑拿七七当七夕让人心里添堵

@赵剑敏:商女不知亡国恨,笑拿七七当七夕!看到这一天朋友圈有同学晒老公送的情人节礼物,我真不知道咋说好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必须知道,7月7日不是七夕情人节!是七七事变纪念日!铭记国耻日,少犯些常识性错误吧!

@王羡古:我们不是教条刻板要求大家必须面色凝重、不苟言笑,但把这样一个严肃的日子异化成“情人节”,真有点挑战牢记民族耻辱的国民的底线了。我们不想给别人扣帽子,可过分娱乐这样重要的日子,真让人心头添堵!

勿忘国耻爱国教育任务重

@青春央企: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掀开日本全面侵华的序幕。抗日战争中,日寇无恶不作,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最终战胜日本!无论此刻你在何处,都应向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民致敬!勿忘国耻!

@村里最美菇娘: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这句话被说了很多年,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作为二战中遭受法西斯侵略最严重的国家之一,78年后的7月7日,许多年轻人却忘记了前辈流过的血。看来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任重道远啊!

纪念抗战关键要讲好抗战故事

大河网网友“贾合祥”:要宣传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核心就是要讲好抗战故事。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部最为壮烈的英雄史诗,写下了无数英雄故事,感天动地。一定要通过丰富的抗战图书、影视剧等形式,潜移默化,让一代又一代国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大河网网友“小斐宝贝”:形象的故事比空洞说教有意义。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这个暑假,可以给孩子多讲讲抗战故事,如咱河南的抗战英雄吉鸿昌、彭雪枫、杨靖宇,他们的故事会深深触动孩子们,也会培养和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对国人、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是一个时段的事情,更不是单凭一部电视剧、一本图书就能解决的。需要各方努力,比如多制作些好看的动画片、设立更多的教育示范基地;从中小学校开始,就应把相关教育贯穿于每个学期,并列入考试内容;家长也应多给孩子讲相关的故事。全社会努力,潜移默化,才能避免“七七”变“七夕”的闹剧重演!

记者连线

爱国教育需用历史故事熏陶感染

7月7日上午8点40分,孩子在郑州市农科路小学读一年级的家长王女士接到一条短信:你好!请给孩子讲解“七七事变”的相关知识。随后,她又接到一条关于“七七事变”历史故事的长短信。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女儿班主任老师发的短信。“对于孩子来说,并不知道7月7日是抗战纪念日,老师布置的这项‘家庭作业’很有意义,也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好机会。”张女士说。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用历史事实、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去熏陶感染。”7月8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张德伟接受焦点网谈记者采访时说。

据张德伟介绍,自1997年以来,中宣部先后公布了四批共356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河南占了12个。具体为:林州红旗渠纪念馆、兰考焦裕禄烈士陵园、安阳殷墟博物苑、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镇平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濮阳单拐革命旧址(中共中央平原分局革命旧址、中共中央北方局革命旧址、冀鲁豫军区纪念馆等)、永城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烈士陵园)、罗山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纪念园。

随后,河南也开展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推选命名工作,先后命名了5批共96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240家,县(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366家,这些示范基地浓缩了河南人民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记录了灿烂悠久的中原文明,展现了历代中原儿女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为了创新教育形式,我们还依托大河网筹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网上展馆。”张德伟说。目前焦裕禄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5家纪念馆已成功上线;红旗渠纪念馆网上展馆正在设计中,计划9月份前上线运行。“通过开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频道、网上展馆和开设专栏专题等形式,发挥多种媒体的作用,深受青少年的喜爱,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展馆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