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历史修正主义是上合组织引领世界和平的体现

反对历史修正主义是上合组织引领世界和平的体现

7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隔两个月再次出访俄罗斯,出席在俄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乌法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乌法市地处欧亚两洲分界线乌拉尔山脉南麓,坐落在美丽的乌法河畔,地理位置独特,是俄罗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也是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之一。8日当天,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和平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在欧亚地区和平与发展领域的重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是唯一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其宗旨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二是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游、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三是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四是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2014年9月的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主张“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对外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这“四个更加”建议彰显了中国对上合组织的战略设想与务实期待。

近一年来,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深刻变动,国际体系进一步深度调整,国际秩序走势更具复杂性,大国关系的竞争性更加凸显,欧亚地区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有所上升,各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因此,如何更好实现地区安全与发展依然是此次峰会的核心议程,用外交部程国平副部长的话说,峰会的主要任务是“确定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战略、对各领域合作作出重要规划部署”,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继续沿着高效、务实、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切实帮助成员国应对威胁挑战、实现经济增长”。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4年来的发展历程显示,成员国之间的战略协作不断增长,团结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逐步成长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多边平台,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与日俱增,成为地区和平发展事业中的重要引领力量。

第一,作为地区安全维护者,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成员国间形成“高水平战略协作”,在地区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中俄是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的基石。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应该继续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保持高水平战略协作,共同责成相关机制深化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禁毒等领域采取有力举措,维护地区安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发挥更大作用。近两年来,随着中东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沉渣泛起,国际恐怖主义逆流愈演愈烈,并与欧亚地区的毒品走私势力形成合流,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以安全合作为立足根基的国际组织,是维护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多边主义支柱,定期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反恐信息交流,反恐情报部门协调行动,将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列为打击重点,着力铲除恐怖极端思想的根源,封堵其传播渠道,削弱其渗透、制造社会动乱、破坏地区稳定的能力;在上合组织大力推动下,成员国之间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更加完善,合作机制更加健全,执法机关维稳控局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为本地区的稳定、发展、民生等各项事业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将被赋予禁毒职能,并以此为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各国打击毒品的工作,建设一个更加健康的地区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