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副部长带队赴证监会说明什么

公安部副部长带队赴证监会说明什么

7月9日上午,有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出报道说,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媒体称,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近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股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出马证监会的消息,可谓填饱肚子的“最后一口馒头”,连日来提振股市的多项政策及其措施终见效果。此消息发布后,沪深两市午后疯狂拉升,交易活跃,至傍晚收盘,沪深两市1300股涨停。沪指涨5.79%,收于3710.27点;深成指接近涨停板,收于11510.34点;创业板194只个股全部涨停,收于2435.76点。

针对公安部副部长带队赴证监会的消息,公安部官方在沪深股市收盘后称,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高度重视,将会同中国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

从市场反应看,公安部的行动得到了市场正面回应。同时,这也从一个方面证实了市场真正担忧的部分所在。单就卖空股票与股指,只要合法合规,应属正常市场操作,其行为本身并不违法,也无涉道德。但是,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其行为前提一定有涉违法泄露或违法获取内幕信息、违法进行内幕交易、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不实信息以及其他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违法行为。公安部出马证监会,明确把矛头指向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其行动所根据的证据线索和其他背景,还有待于其行动的深入进行而逐渐披露。

当然,公安部行动引发的市场正面回应,也同时说明证监会的工作早有加强的必要。无论从道理上来讲,还是从职责上来看,证监会都应该是对股市、期市最熟悉、最了解的机构。在提振股市的众多措施中,证监会的工作重点没有放到调查和打击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上,或者虽然声明要调查和打击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却没有引发市场的正面回应,这种现象本身,不是颇说明问题吗?

据悉,公安部与证监会早有业务方面的合作。除了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在中国证监会有常驻人员外,两部门也经常进行业务交流与工作协调活动。今年上半年,公安部和证监会曾在深圳召开了查处内幕交易案件集中部署会议,要求内幕交易涉案地证券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在此之前,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也曾到证监会进行调研,表示公安部将加强与证监会的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证券犯罪,努力使证券行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此次股灾的发生说明,且公安部副部长亲自带队赴证监会的行动更说明,以往公安部和证监会两机构的合作机制和工作效率都必须进一步加强。证监会作为市场监管机构,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来,必须掌握市场动向,以必备的专业素养和应有的责任心及早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并将涉嫌违法线索提交给公安、检察和法院等司法部门,从而恢复市场对监管部门的信任和信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