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呵护投资者信心

合力呵护投资者信心

我国投资者数量再创新高。近日,中国结算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投资者总数已突破2.1亿户,今年以来,我国投资者账户数量累计增长逾1300万户。作为反映市场情绪的重要“风向标”,新增投资者情况备受关注。在受疫情和外围市场扰动等影响、A股市场阶段性调整有所加大的背景下,今年仍有不少新股民跑步入场,彰显出A股市场的高人气,折射出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

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是投资者踊跃进场的底气所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经济经受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发展韧性继续彰显,居民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需求与日俱增。

上市公司业绩韧性增长,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支撑。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和净利润52.37万亿元、4.7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1%、2.46%,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基本盘”的地位不断巩固,一些优质公司投资价值和赚钱效应愈发明显,引来众多投资者投出真金白银的“信任票”。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包容性、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新政策、新业务接续推出,为投资者创造了更丰富、多元、便利的投资机会。2.1亿,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更是寄托着2.1亿份投资理财诉求,承载着2.1亿份期待和信赖,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如何呵护好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更高考验。

信心是一个变量,紧跟市场变化起伏,需要合力守护。虽然当前新增投资者数量总体在稳步增长,但10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下降22%。可见,对投资者信心的呵护不可掉以轻心,要时刻紧绷增强财富效应、积极回馈投资者的弦,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严把上市入口质量关,帮助更多优质“硬科技”企业成长壮大,推动形成优质标的增加、估值提升、投资财富增长的良性循环,让资金想来、敢来、来了不愿走。

呵护投资者信心,严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是关键一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有了诸多进步,“康美药业案”“五洋债案”震慑住不少违法乱纪的手。与此同时,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违规减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未来,监管部门应继续织牢织密投资者保护网,严惩重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塑造一个更加清朗的市场环境。

投资者的自我保护同样重要。“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仅仅是一句入市警言,更是对自己实实在在的责任。投资者应提高投资能力和风险意识,不盲目跟风,不贸然追捧概念题材,不随意参与“炒小炒差”,应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努力成为稳市场的坚实基石。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投资者的支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依旧离不开投资者信心的托底。只有用心对待投资者信任、更好地呵护投资者信心,才能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