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及绿城行动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植树造林及绿城行动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领导重视、责任明确、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五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各机关单位、各乡镇的职责,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和全社会齐抓共建的整体合力,强力推进全县造林绿化工作。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安排,县人大农业农村工作调研组于11月16—19日就我县植树造林及绿城行动工作分别到林业局、太平镇、澄江镇进行调研,听取了林业局局长邱焕运同志关于我县植树造林及绿城行动工作情况的汇报和乡镇主管林业领导、林业站长、部分林区村委会书记、林木经营者、县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综合汇报如下:

一、基本评价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及绿城行动工作,坚持生态立县,着力打造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以生态和经济齐飞为目的,结合省、市林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规划,积极做好我县植树造林的规划、指导及监管工作,全县植树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五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各机关单位、各乡镇的职责,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和全社会齐抓共建的整体合力,强力推进全县造林绿化工作。

(二)早规划、早部署,做好造林备耕工作。造林是一项季节性较强的工作,集中在春季,政府及相关部门抢抓造林时节,做好林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及绿城行动的规划设计,提前部署造林备耕工作,做好造林用苗木验收和调配工作,同时,加强种植技术指导,确保造林工作有序、科学开展。

(三)科学谋划、以点带面、促林业工程项目的完成。林业部门把省市涉林支持项目与我县重点工程造林有机给合,通过现场示范,项目带动,全面启动植树造林和“绿城行动”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完成了我县境内高速公路路段及三个高速出口的生态景观林带造林建设任务,20个村的“生态文明万村绿”建设任务,3000亩珠江防护林造林建设任务。

(四)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宜居生活环境的建设。今年1-9月全县绿城行动共投入2555万元,完成了城区“一场二园三转角”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及绿化、县城主要街道的绿化、各行政事业单位及道路的绿化、乡镇墟镇主干道绿化,提高了人均绿化率,美化了居民生活休闲环境;投入160万元用于全县生态公益林管护,巩固和发展我县森林生态效能。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林改不彻底的村组,由于林权存在纠纷,权属不明确未能发包正常经营,导致只砍不种现象。

(二)由于砍伐指标、材种的限制,剩余物指标搭配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造林的积极性,特别是承包面积较大的经营者或私有林场,因无法拿到足额的指标,无法迹地更新,缺乏自主经营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产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三)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业部门对林业产业的经营指导,尤其是技术指导不够。

(四)林业技术人员编制少且年龄偏大,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削弱了整体的履职能力。

(五)绿城行动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未能立足本县丰富的林木资源,挖掘本地优质资源,从而出现植树成本偏高的现象。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林业干部队伍的建设,提高林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一是建立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公开招聘,吸收综合素质高的林业技术人员,充实林业站队伍,解决现有人员老化和技术人员偏少问题;二是加强对林业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能力。

(二)加强对造林绿化的规划设计和指导,林业主管部门要对景观林、防护林及商品林进行分类规划,科学配置树种,组织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加强对种植技术和管护的指导,提高造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进一步加大对山林纠纷调处的力度,明确山林权属,强化林农对山林经营的责任心,提高林农造林的积极性。

(四)进一步探索采伐指标的科学发放、合理搭配林材与剩余物指标,调动林木经营者的积极性,使林木生产长中短结合,达到永续经营、良性循环的生产格局。

(五)项目工程和绿城行动工程的规划要因地制宜、工程建设要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城市景观绿化的观念要由“种大树”向“大种树”转变,树种的选择要保持地方特色,充分利用本地林木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绿化品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