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际篇

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际篇

2015年的一半已经过去,相信很多人在忙着写自己的年中总结。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如何运筹国内国际大局,带领干部群众完成各项工作呢?年中之际,通过国内、国际两个篇章,带您回顾一下习近平的2015年上半年足迹。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国际篇。

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内篇

2015年上半年,习近平两次出访:一是到巴基斯坦、印尼;二是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哈白三国。与此同时,国内的外事活动也非常丰富。博鳌亚洲论坛、习莫会、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尽显中国“主场外交”魅力。

两次出访抵达六国: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上半年两次出访,分别在4、5月。上半年出访,选择了中国周边友好国家,与之亲切互动,深化了双方的传统友谊,不断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

4月20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亚非合作共赢新征程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为2015年首访。21日至24日,习近平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4月20日,从北京出发,历经6个小时,飞行3900公里,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空军8架枭龙战机随即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枭龙”是中巴双方共同投资研制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这种战机不仅是两国军事合作的象征,也被视为两国传统友谊的见证。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会谈后,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休戚与共的患难之交,堪称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巴基斯坦人民将中巴友谊比喻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中国人民则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人民为“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4月22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是对亚非新时期联合自强的期许,也宣示着中国的承诺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非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主张,阐述了中国的国际合作观,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了战略指引,对国际格局的演变方向必将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