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深刻领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我国各个领域的改革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其中,《决定》极为引人注目地提到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还提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论断给予我们的启发和认识带来了深刻的突破,以往的认识中从我们强调的是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由“基础性”到“决定性”的认识转变意义十分重大,是《决定》最大亮点和重大理论创新。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论断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路线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人们对改革的突破口、重点等有很多议论,但基本都是基于财税、金融、土地等具体层面来谈看法。如果我们在理论认识水平上没有根本性的突破,按旧的基本理论设计出各领域的改革也不可能有质的变化。提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求我们再设计经济制度、市场体系、政府职能和宏观调控、财税金融、土地制度、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改革,都要以此为标尺,即便是一些探索性、尝试性的改革也有了基本原则和把握尺度。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建立,但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善,核心问题是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干预过多。产能过剩、耕地占用、地方债务、生态环境恶化等,很大程度上都与政府干预过多有关。比如产能过剩,除了市场本身的盲目性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推动下的盲目投资所致。

既然我们要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又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内涵、一般规律,就要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破除理论障碍,在理论上承认这一规律,在实践上遵循这一规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论断抓住了我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根本和实质。

当我们认识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后,政府应该有什么作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亟待我们弄清楚的一个核心问题。首先,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上升为决定性作用,绝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同样重要,没有市场或没有政府,经济发展都会孤掌难鸣。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没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的决定性作用不行,没有政府的作用也不行。但是,要认识到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的内涵是不同的,起作用的方式是不同的,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也是不同的。关键要认识到,在资源配置方面,政府是引导和影响资源配置,而不是直接插手配置资源。其次,只有界定好政府的职能和作用,使其不越位,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才能解决目前政府职能越位、缺位和不到位并存的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清晰界定了政府的职能和作用,那就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这么几个方面。《决定》中对政府职能的界定没有像以往一样提到经济调节。因为经济调节这个概念过于宽泛,调节什么,怎么调节,并不明确,这样就给政府干预资源配置留下了较大的操作空间,也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相矛盾。

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政府在某些领域不是干预得太多,而是太少,更不是越位,而是远没有到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化了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职责,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有关政府的职能问题肯定会有一个全新的探索、调整和界定。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