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战:家国危亡看子弟 河山欲碎见英雄

云南抗战:家国危亡看子弟 河山欲碎见英雄

摘要:抗日战争中,10余万云南将士牺牲疆场,其中包括第3军上将军长唐淮源、第79军中将军长王甲本、第3军12师少将师长寸性奇、第60军542旅少将旅长陈钟书等高级将领。2014年9月,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上述4位将军名列其中,英雄业绩永载史册。

抗日战争中,10余万云南将士牺牲疆场,其中包括第3军上将军长唐淮源、第79军中将军长王甲本、第3军12师少将师长寸性奇、第60军542旅少将旅长陈钟书等高级将领。2014年9月,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上述4位将军名列其中,英雄业绩永载史册。

抗日战将——陈钟书

陈钟书,云南安宁县人。1938年4月,时任60军183师542旅旅长的陈钟书率部投入台儿庄会战,守卫邢家楼、五圣堂一带。4月22日战斗打响,在与日军武器装备悬殊很大的情况下,陈钟书指挥云南健儿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日军纠集步兵、骑兵,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我阵地猛攻,陈钟书传令隐蔽。当日军进入有效射程内时,陈钟书一声令下,机枪、手榴弹一齐射向敌人,日军丢下无数尸体,狼狈退去。23日下午,日军又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冲锋,我方弹药已供运不上。陈钟书端起枪,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率领将士冲向日寇,与敌肉搏,再次击溃超过我方数倍兵力的日军。在肉搏战中,陈钟书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47岁。

陈钟书是滇军首位为抗战捐躯的少将旅长,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中将,特颁发“金碧生辉”巨幅横锦挂在安宁关圣宫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壮烈取死——唐淮源

唐淮源,云南江川县人。1937年9月,唐淮源率领第3军参加冀西、晋东、晋南诸役,予敌重创。1938年夏,第3军转入晋南中条山作战,协助友军击败敌军13次大规模军事进攻。1941年3月,日军调集25万人马,兵力两倍于中方,于5月7日分四路进犯中条山,企图以背水之危,将晋南的中国军队歼灭于黄河北岸。第3军驻防的闻喜、夏县一带是中条山正面,遭到敌人的攻击也最猛烈,士兵们以血肉之躯抗击着日军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司令部下令突围后,友军纷纷撤退,第3军虽深陷日军包围,但仍在唐淮源指挥下浴血奋战。经多次激战,第3军伤亡惨重,四面受敌,粮尽援绝。唐淮源自知势不可挽,他召集该部师长训示说:“中国军队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千万不要由第3军开其端。”说完,命令各师以团为单位,化整为零,分散突围。5月12日晨,唐淮源率12师一部突围时被敌重重包围,部队几次突围无效,伤亡枕藉,在大雨滂沱中,唐淮源遣去左右,饮弹自尽,壮烈殉国。国民政府特颁发褒扬令,追赠唐淮源为陆军上将,1986年云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中国战神——寸性奇

寸性奇,云南腾冲县人。1937年抗战爆发后,寸性奇率第3军34旅北上,在井陉、阳泉地区与日军血战数月,因军功升任第3军12师师长。调守中条山区,坚守近3年,协同友军击退日军大举进犯13次,日军畏称他为“中国战神”。1941年5月7日,日军将领矶谷指挥精锐部队约20余万人,配备大炮数百门,飞机100多架,由东西北三面对中条山发动猛烈进攻,寸性奇指挥部队顽强抵抗,他们用简陋的步兵武器打退了敌人多次疯狂的进攻,双方多次展开白刃肉搏。

寸性奇奉上级命令率部队突围时,与日军大队遭遇,双方短兵相接,肉搏战后退守大任坪。11日晚,第3军被日军重兵合围,军长唐淮源深知危局难挽,鼓励官兵与中条山共存亡,战斗到底。寸性奇听后,厉声对其部下说:“诚如军长言,吾侪今日惟奋力杀敌耳!枪在手,剑在腰,不令为贼服也。济则为国争光,不济以死继之。”12日,寸性奇亲率奋勇队与敌人搏杀,不幸胸部中弹,此时他得知军长唐淮源壮烈殉国的消息,悲痛万分,挥刀大呼“冲呀,杀呀!”率军冲向敌阵。战斗中,他的右腿被日军炮火炸断。仍以重伤之躯,率余众数十人突击至毛家湾,再次遭遇日军重重拦截,在交战中,寸性奇左腿被炸断,血如泉涌。此时,他却要求团长黄仙谷等突围快走,说道:“我腿已断,不必管我;我决心殉国,以保全国格人格。”言毕,用最后的力气拔剑自杀!在场官兵无不泪如雨下,虽强敌即至,但无一离开,全部陪伴寸性奇壮烈牺牲。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硬仗将军——王甲本

王甲本,云南富源县人。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时任18军98师副师长的王甲本奉令参战,全师有2590余名官兵血染沪土,在王甲本身上取出了31块弹片,以勇猛著称全军,升任98师师长。

从1937年到1944年,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大型会战共有22次,王甲本率部直接参加了9次,包括淞沪会战、南昌会战、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在战斗中他晋升为79军军长,并赢得了“硬仗将军”的称号。

1944年9月1日,日军第6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率部沿湘桂铁路两侧发动钳形攻势,王甲本率79军奉令到冷水滩一带布防堵击。9月7日拂晓,王甲本率警卫排行至山口铺大树脚附近时与日军部队遭遇,展开激战。由于我方士兵仅有手枪等短程武器,手枪排士兵全部壮烈殉国。当日军逼近王甲本将军时,他拼死战斗,用手枪击毙几名日军后,又与敌人力拼刺刀,接连刺死了几名日军,他自己的头部、胸部、颈部也被敌人砍伤,两手血肉模糊,最后被敌人刺中腹部,壮烈牺牲。

王甲本是中国抗战史上牺牲在白刃肉搏战斗中的最高级别将领。王甲本牺牲后,举国震动,国民政府追赠他上将军衔。在武冈县召开的全军追悼会上,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派人送去亲撰挽联:“东安县里悲霞日;玉霁亭边混共天。”横批是:“抗日民族英雄王甲本。”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