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从政两得益

读书从政两得益

中央党校培训部和党校出版社联合举办这次“读书与从政”学员论坛,很有新意,很有意义,也很有成效。刚才,两位外请嘉宾作了演讲,6位学员作了发言,大家讲得都很精彩,各有特色。听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我们在座的人都分享了他们学习中外经典著作的成果。我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外请嘉宾表示感谢!

今年1月,党校出版社启动《领导干部必读中外经典名著精选导引》丛书出版工作,这套丛书分《中国名著经典》《西方名著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名著经典》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名著经典》四个系列。首批包括《共产党宣言》等十部著作,已经在今年4月份启动的读书活动中推荐给大家了,今天6位学员围绕其中6本书做了不同层面的发言。我认为可以用“五有五好”来概括今天的论坛。

一是有传承,组织形式好。筹备学员论坛是培训部一个很好的惯例,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学员俱乐部每学期都结合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学员参与论坛,可以说论坛年年有、主题时时新。通过搭建论坛这个平台,开启学员头脑风暴,将学员个人专业知识、研究成果、工作经验等等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这样的交流形式很好。在我来党校之后,就举办过关于中国梦、信念情怀智慧担当、国家治理体系、依法治国等几次论坛,都办得很好,通过宣传和报道在党校和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二是有深度,论坛主题好。这次的主题是“读书与从政”,刚才小文同志也说过中国自古就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两千多年前,荀子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可见中国有着悠久的要求官员读书学习的历史,官员读书是一种持续性普遍性现象,也是官场的显性规则。你不读书,你考不了科举考试,你考不好科举考试,你就入不了仕,做不了官。所以历朝历代的官员,大都年幼时就学习经史子集、四书五经,读书让他们深谙治国理政之道,也通晓为人处世之理,在积累学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格境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古代官员读书从政的精神追求。在当代,在今天,我们从政已经不需要参加科举考试了,那么读书对从政还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身”,治身养性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书。所以,读书的好处是不是可以用“有底气”“提才气”“平怨气”“养正气”来概括。通过对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的阅读,可以借鉴学习为政之道,提升治国安邦本领,同时开阔眼界胸怀,最后实现学以致用,这就是我刚才说的“四气”。

三是有思考,现场发言好。爱读书才能有新感受,读好书才能有新进步,善读书才能有深体会。刚才学员们的发言,不论是从《论语》中学习为学、为人、为政的道理,还是从《道德经》中学“道”与“德”的智慧,不论是从《史记》中看藏汉民族关系,还是从《共产党宣言》中看执政为民的启示,不论是从《论法的精神》中体会法与德的关系,还是从《社会契约论》中借鉴民意、法律和契约三种意识,发言都紧扣主题,立意准确、观点鲜明,既有个人读书心得,也有对现实的深刻思考,谈的都很好。读书学习特别是读经典,我认为就应该追求这样的目标,达到这样的境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