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全面从严治党

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三严三实”就是基于对党所面临的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所提出的,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管理好党的要求。“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应成为领导干部为政的核心价值观。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内容。从严治党怎样才能全面推进?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论述,“三严三实”意义重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推进器。

“三严三实”吹响新时期从严治党的号角

“三严三实”就是基于对党所面临的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所提出的,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管理好党的要求。“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应成为领导干部为政的核心价值观。

2014年9月9日,刘云山在《学习时报》发文强调,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人格力量就集中体现在党的优良作风上。只有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我们党才能战胜“四大风险”、经受住“四种考验”,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更好地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从而担负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以“三严三实”开辟作风建设新境界

“三严三实”吹响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动员令。选拔任用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标准,让那些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位子,切实防止一些干部“逆淘汰”的问题。

当今中国的事情办得怎么样,取决于党。取决于党,就要看党员干部。如果党员干部做得好,执行到位,群众就点赞;反之,群众就不买账,党的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从严治党,管好党员干部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责任。“三严三实”作为党员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是强调党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管好每一个党员干部,使之永远保持对党的忠诚,永远做到个人干净,永远能够勇于担当。

从严治党,关键在作风建设。而“三严”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要素,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三实”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实化内容,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要求,做人要实是基础。各级党委要大力践行“三严三实”,祛歪风,聚正气,不断开创作风建设新境界。

用“三严三实”托举海南发展的明天

在海南如何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专题党课中,一针见血直斥我省党员干部当前存在的“不严不实”八大现象:不重学习、眼高手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疏于管理、放纵下属;公私不分、滥用职权;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做人不实、弄虚作假。

就如何解决这些作风方面的问题,罗保铭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从省委常委开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二是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三是着重抓好学习教育。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安排充足的时间自学、集体学,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以专题教育促作风转变,落实全年目标任务。

当前,中央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对海南来说,这是一次实现经济社会飞跃发展的重大机遇。要抓住这次机遇,就必须按照罗保铭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切切实实地践行“三严三实”,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从而实现海南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执笔人: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傅治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